返回首页

国金证券:美联储货币政策不会对我国资本市场形成较明显扰动

胡雨 实习记者 葛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 实习记者 葛瑶)北京时间1月28日凌晨,美联储公布1月FOMC会议声明,宣布维持0-0.25%利率不变,美股三大股指均下跌。1月28日国金证券发布研报指出,美联储释放了维持当前宽松力度的信号符合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不会对我国资本市场形成较明显的扰动。
  国金证券分析认为,美股出现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在疫情对美国经济复苏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的背景下,美联储并未出现加码宽松的信号,这意味着美国货币宽松的第二阶段拐点更加确认;同时,叠加靴子落地效应,导致美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美股的下跌出现在美联储声明公布前,更加印证了这样的判断。
  国金证券表示,美联储释放的鸽派信息,维持当前宽松力度的信号,符合预期。美元向上方向较确定,不会进一步宽松信号让美股承压下行,短期美元仍存支撑点。结合我国市场情况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决定不会对我国资本市场形成较明显的扰动。
  国金证券认为,当前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因素还是在于货币政策的边际改变带来的金融风险加剧。一方面,央行2020年下半年以来多次表示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快速上涨会带来引发泡沫的风险,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俊在1月25日表示货币政策需要适度调整,以防止宏观杠杆率过快上行,市场猜测货币政策有收紧的一个迹象;另一方面,1月26日流动性边际收紧,进一步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短期来看,未来存在较大规模的逆回购到期,且春节前的资金缺口依然存在,后续资金面的预期差将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