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金益腾:终端需求边际继续改善 化工周期东风已起

林倩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周璐璐)近日,开源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金益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复苏、化工龙头业绩持续改善,国际油价反弹,我国化工行业景气指数已大幅提升。终端需求边际继续改善,化工周期东风已起。

  配置策略上,金益腾建议,继续关注海内外需求边际继续改善、行业向龙头集中且集中度提升、现金流量健康、估值较低的化工子行业龙头。

  疫情或将重塑全球化工供给格局

  从全球化工产业的背景来看,金益腾指出,截至2018年,中国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占全球制造业工业增加值的28.4%。而中国化工产业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基础制造业之一,在全球的话语权亦不断提升。根据Cefic Chemdata International数据,2018年中国化工品销售额共计11980亿欧元(约合9854亿人民币),占世界化工品销售总额的35.80%。全球化工品产能将持续向中国集中。

  2020年的疫情让全球化工产业再次经历了供给侧改革,中国化工产能在全球的占比将迅速提高。受业绩压力及需求疲弱影响,海外巨头业绩大幅下降,频现裁员潮。”金益腾援引202010月份标普全球的数据,在疫情冲击下许多欧美企业因无法正常运营而陷入违约风险,预计未来9个月美国的企业违约率将从6.2%升至12.5%。即使未来海外需求大幅复苏,海外化工巨头的开工、销售体系等或难以快速恢复。

  金益腾强调,即使没有疫情到来,部分化工品海外装置年限较为久远,未来海外装置开工或存变量。海外的化工产能如果重新开工,全程大概需要六个月,疫情洗牌加速提升中国化工行业话语权,化工品订单内流或将可持续,中国化工全球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低业绩+低价格+低估值”状态已过

  20205月初起,我们通过紧密跟踪,率先观察到化纤、塑料、氟化工、农化、地产后周期品种等化工产业链内需回暖,并坚定看好全球经济终将恢复常态化运行。目前‘低价格+低业绩+低估值’的‘三低’状态已逐步修复”。金益腾表示,化工行业业绩环比改善,加之行业近几年有龙头聚集效应,此前被市场低估和“错杀”之后,正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机会。

  随着国际油价反弹,化工景气指数已大幅提升。金益腾提供了一组数据,一是被动补库存+产能释放周期的双重压力下,中国化工产品价格指数(CCPI)自20188月以来持续下跌;二是剔除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化工板块2020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6%2020年三季度净利润则大幅复苏;三是化工行业整体PE已由底部的14.12反弹至30.20倍、PB已由底部的1.49反弹至2.5倍。

  在金益腾看来,当前海外疫情发展情况类似于20202月份的中国,海外需求将重走中国复苏之路,而海外化工行业想要完全复苏则需要6个月的时间,所以在这6个月中,我国化工行业投资机会的确定性是非常高的,企业利润、出口、产品的价格等具有较高的确定性。所以2021年的需求边际改善主要来自于海外。

  布局化工子行业龙头

  20209月开始,部分化工品进入其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其需求进一步边际改善,库存不足或高位大幅下降,价格大幅上涨,以下子行业表现尤为明显:聚氨酯、煤化工、大炼化以及粘胶短纤、氨纶、聚酯等化纤产业链。

  随着未来海外需求复苏叠加国内需求边际改善,金益腾预计需求的力量将带动化工子行业进一步“全面高景气”,建议加紧布局聚氨酯、煤化工、大炼化以及粘胶短纤、氨纶、聚酯等化纤产业链。

  市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已经有所变化,展望2021年,金益腾表示,更看重个股的绝对估值的安全性和业绩改善的确定性,坚定看好顺周期、涨价、低库存品种及子行业龙头。建议继续关注海内外需求边际继续改善、行业向龙头集中且集中度提升、现金流量健康、估值较低的化工子行业龙头。

  具体在子行业中,金益腾强调,未来随着海外需求全面复苏,预计全球的纺织服装订单将大幅增加,未来有且仅有中国有能力承接全球全面复苏的化纤需求,2021年化纤行情将继续景气上行,继续建议关注粘胶短纤、氨纶、涤纶长丝和聚酯产业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