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2021年外资净流入至少2000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 中信证券1月11日早间发布研报称,2020年受疫情及无指数纳入效应的影响,北向资金净流入2089亿元,较2018/2019年净流入规模减少了29%/41%。展望2021年,中信证券判断国际三大指数公司暂无进一步提高A股纳入比例或扩容的举措,预计全年外资净流入规模在海外主动型资金的带动下仍可达到至少2000亿元的水平。

  中信证券表示,两方面原因导致2020年来自海外的增量资金规模不及预期:一方面,2020年是基本没有指数纳入效应的一年,因此2020年较2018-2019年减少了来自海外被动资金的增量部分,经测算2018/2019年主动资金净流入规模约为1961亿元/2344亿元,和2020年净流入水平相当;另一方面,2020年受国内外疫情多轮冲击影响,交易型资金波动较大,全年累计净流出510亿元。但剔除往年的指数纳入效应,则与往年主动资金流入规模相当,说明2020年是海外主动资金继续增配A股的一年。在上述两大因素及其它风险点制约的前提下,配置型外资全年净流入规模达到了2617亿元,持股市值提高至1.8052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了78.3%。

  中信证券还表示,外资的配置方向在过去一年发生了从传统蓝筹向科技成长的结构调整,明显增持新能源、医药及TMT板块,减持传统重仓的金融地产及部分消费板块。以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医药、计算机、电子等行业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在2020年获得增量资金合计达到1109亿元,体现了境外主动管理机构对于中国新经济的认可及A股长期投资方向的把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