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盛高华董事长范翔:外资投行将加速抢滩中国市场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加快推进市场、产品和机构全方位开放,国际化水平稳步提高。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等多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获批,近期外商独资券商亦呼之欲出。

  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翔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12月,高盛已启动收购合资公司高盛高华100%股权的程序,这意味着高盛高华有望成为外商独资券商。完成100%控股后,高盛中国业务将与高盛全球优势业务相融合。他认为,国际投行进入中国市场后,正持续促进证券行业的竞争合作,相互间取长补短,形成互惠共赢新生态。

  深度开拓中国市场业务

  “中国资本市场在30年间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本市场和债券市场,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优化升级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突出表现在资本市场枢纽功能不断增强,社保基金、公募基金、外资等多路长期资金加速入市,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加速优化发展生态等方面。”范翔表示。

  范翔说,高盛长期以来视中国为重要市场,自上世纪90年代初起就将中国市场作为全球业务发展的重点地区。“进入中国市场后,高盛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发展进程,创立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范翔举例称,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高盛参与了多家知名央企海外上市业务。近年来,公司积极助力互联网巨头海外上市。

  “根据Dealogic的数据,2004年至今,高盛在股票和股票相关发行排名中处于行业首位。”范翔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改,注册制向全市场推广,中国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高盛中国业务也将再一次享受改革红利。

  范翔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国资本市场将释放巨大发展空间,外资投行将加速抢滩中国市场。注册制下A股发行效率的提高,也将带来流动性增加。完成100%控股后,高盛中国业务将与高盛全球优势业务相融合,投行、资管、个人财富业务都将是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在投行业务方面,高盛中国将聚焦A股市场的发行制度改革,并加大对该项业务的资本、人才投入。在推动优化第三支柱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环境下,资管业务将迎来新机遇。至关重要的是,与扩展中国业务相匹配,高盛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特别是着力培养科技人才队伍,助力高盛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

  促进行业良性竞争

  在范翔看来,30年来,外资券商的持续进入为中国本土券商的创新与变革之路打开全新视野,促进行业良性竞争,倒逼行业转型升级。同时,国际投行进入中国市场后,持续促进证券行业的竞争合作,相互间取长补短。

  他表示:“20多年前,高盛刚开始经营中国业务时,作为国际投行凭借多年经验,在对资本市场的理解等方面优势明显,也扮演着重要的国际顾问角色。20年间,我们看到,中国内资证券公司正奋起直追,内资头部证券公司已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公司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形成竞争、合作的互惠共赢新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