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中国:2021年内地新股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 全年融资额有望突破6000亿元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12月16日,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发布对2020年和2021年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的分析与预测。预计到2020年年底,中国内地及香港新股上市融资规模将分别达到约4645亿元人民币和3973亿港元;2021年内地新股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容,全年融资规模有望突破6000亿元人民币,而香港市场新股上市融资额有望刷新历史纪录。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指出,在新经济新股上市、上交所科创板稳健发展、创业板推行试点注册制、港交所推出恒生科技指数等因素作用下,内地和香港新股市场在2020年迈向高峰。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预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港交所2020年新股上市融资额将位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交所、深交所新股上市融资额有望分居全球第三位和第五位。

  具体来看,截至12月31日,2020年全年港交所预计将有145只新股上市融资约3973亿港元,与2019年全年164只新股上市融资3155亿港元相比,2020年新股数量同比下滑12%,但融资额同比增长26%;中国内地预计将有388只新股上市融资4645亿元人民币,与2019年全年201只新股上市融资2491亿元人民币相比,2020年新股发行数量与融资额同比分别增长93%和87%,其中上交所预计将有228只新股上市融资3382亿元人民币,深交所预计将有160只新股上市融资1263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全国A股市场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童传江表示:“我们为目睹市场流动资金与投资情绪渐趋成熟而感到振奋。最近数年,内地市场经历了密集与严谨的改革,当中为科创行业开设科创板以及将新股发行注册制从科创板扩展至创业板最为显著。与2019年比较,这两个板块2020年增长也最为迅猛。”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林国恩表示:“2020年港交所的表现仍然胜于其他证券交易所,我们很高兴能够见证2018年实施的上市制度改革所带来的正面影响进一步呈现,并且促进香港新经济业生态圈的发展。与此同时,市场对于美国大选带来不确定性的忧虑亦已消除,将助力更多较大型的新股项目于2020年第四季度内完成上市。”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预计,在更多类型、更丰富的投资产品带来的市场扩容及更多海外资金为寻求更高回报而带动市场整体流动性的影响下,2021年香港市场预计将有120至130只新股上市融资逾4000亿港元,其中有超过10只新股为来港二次上市,融资额预计将不低于1000亿港元。对此林国恩指出:“香港市场拥有的生态圈与绝佳条件有望使得其在2021年刷新新股上市融资额的纪录,其上市环境对新经济企业的融资活动也越来越有利。”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预计,2021年内地新股市场也将会进一步扩容,全年融资规模有望突破6000亿元人民币:上交所科创板预计将有约150至180只新股上市融资2500亿至3000亿元人民币;深交所创业板预计将有140至170只新股上市融资1400亿至1700亿元人民币;主板及中小板预计将有120至150只新股上市融资1300亿至1700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李勖总结道:“随着新股注册制于科创板及创业板试点推行,有关机制或将扩展至主板及中小板,而随着更多红筹企业回归上市以及退市机制改革的持续推进,期望可以目睹到内地资本市场创造更多佳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