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退市制度改革加速优胜劣汰 利好优质标的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 中信证券12月16日早间发布研报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就退市制度改革征求意见,或于2021年初落地生效。改革总体上有助于加速优胜劣汰,利好优质标的。短期上(1年左右)以预期影响为主,简单测算或有5600亿元年成交额转移至优质标的;中期上(1-3年)退市率或可提升4倍以上;长期上(3-5年)主动退市或渐成主流。

  中信证券表示,新规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完善了退市制度规则:简化退市流程、改革财务退市标准、引入市值退市标准、修改面值退市标准、优化规范类退市和重大违法退市、同步微调科创板和创业板退市规则。中信证券认为,退市制度改革是全市场注册制的重要配套举措,有助于保障注册制下市场生态能够实现优胜劣汰的自我净化,打造制度闭环。

  中信证券还表示,在最为关键的财务退市和市值退市方面,新规给出了过渡期安排。对于新的财务类退市标准,以2020年年报起算。对于新的市值退市标准,自新规发布实施满6个月后施行。

  中信证券认为,退市制度改革总体上利好优质标的,加速优胜劣汰,但需关注时间节奏。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指出,短期(1年左右)而言,由于过渡期安排,短期或以预期影响为主。第一轮预期影响或在2020年末至2021年初出现,或源于监管层推出一批重大违法违规标志性案例,以及可能的《刑法》修订强化金融类犯罪惩处力度。第二轮预期影响或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处于退市边缘的公司成交额或明显下降,简单测算或有约5600亿元的年成交额转移至优质标的。

  中期(1-3年)而言,预计在2021年末起,或可见到被动退市率的明显提升,基于简化的情景假设,退市率或可提高4倍以上,进一步促使资金流向优质标的。此外,主动退市率或也有一定提高。

  长期(3-5年)而言,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并购重组和破产重整等制度的完善,主动退市或将逐步增多,市场化机制将成为主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