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金融再加持 广发证券推出证券业首位AI主播

周尚伃证券日报网

   近日,广发证券打造的首位AI主播小田正式上线,并开始在广发证券易淘金App上播报每日的早盘视点、盘中热点和收盘点评等实时资讯。广发证券AI主播的上线,是2020年度易淘金App智能化和数字化三大升级中的首个升级。

   据悉,AI主播小田是以广发证券的员工为原型,结合录制该员工的多条音频和视频记录,通过语音识别、语义理解、人脸关键点检测、人脸特征提取、情感迁移等多项前沿科技,结合语音、图像等多模态信息进行联合建模训练上线的。

   在AI算法的驱动下,只需输入声音或文本内容,AI主播就能根据语义生成视频,其整体形象、动作细节、立体感觉和语音表达与原型高度契合、自然逼真。

   最终上线的AI主播小田,外形与其人物原型高度相似,在声音、微表情方面也高度保真了原型特点。这也是整个证券行业的首位以员工形象为原型合成的虚拟主播。

   为塑造具有亲和力的主播人设,AI主播的名字“小田”取自主播人物原型的名字并谐音“甜”,易于记忆和传播,朗朗上口,期待给用户留下生动美好的印象。投资者登录易淘金App,即可与AI主播小田相遇。

   近年来,科技创新对金融机构重要性越来越大,未来人工智能可能是金融行业中最有利的辅助工具,AI+金融科技存在着巨大的想象力。尤其是证券行业对人工客服、24小时实时资讯播报、投资者教育培训等有着大量的刚性需求,随着业务场景的丰富和专业度要求的提高,这种需求越发突出。而AI主播这一创新项目,能较好地解决证券行业的痛点。

   广发证券长期致力于探索金融科技赋能客户服务,易淘金App作为互联网金融产品,始终坚持以技术为主导,让AI更好地赋能各个业务场景,为连接用户和产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此次AI主播的研发上线,也是在探索科技在金融行业的更多落地场景和可能性。

   据悉,AI主播上线,能极大地提高视频的生产效率。以前生产视频从场地预约、机器调试、录制,到后期剪辑,是一个重人力投入的漫长过程,很难满足具有高时效性要求的市场点评类资讯的生产和传播。但AI主播的上线,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只需要输入准备好的文字脚本,等待2-3分钟,即可生成一个精美的AI主播的视频资讯,剪辑人员只用稍加编辑甚至是免于编辑,就能将视频用于客户服务。当下,视频已成为用户消费内容的主要形式之一,能够快速生产优质资讯无疑能助力广发证券在内容服务赛道上的竞争。

   除了资讯的视频化,未来,AI形象还会以培训老师、客服助手、讲解员等各式角色出现,并深度应用到各种业务场景,探索AI+金融的各种可能性。

   广发证券电子商务部总经理曲东荣表示,近几年,金融科技的发展聚焦在AI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AI技术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广发证券继推出业内首位AI主播后,还将使用该项技术逐步覆盖线上课程、资讯播报、培训路演、产品双录、开户审核等多个应用场景,AI技术与金融场景的不断融合,使客户获得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同时在提高运营效率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未来开辟和深挖AI在业务流程中的更多应用场景势必成为金融行业的重点战略规划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