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证券改换门庭 百联集团成控股股东

孙翔峰证券时报网

  上海证券将迎来新的东家,上海国资巨头百联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日前,证监会披露,核准百联集团成为上海证券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对后者注册资本由26.1亿元变更为53.27亿元,并由百联集团依法认购上海证券新增26.63亿元出资、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依法认购公司新增5326.6万元出资无异议。

  脱离国泰君安实控

  上海证券加入国泰君安以来,同业竞争问题就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此前国泰君安和上海证券同为上海国际集团实际控股,但按照证监会关于“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同一单位、个人,或者受同一单位、个人实际控制的多家单位、个人,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制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为落实上述监管要求,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于2014年7月受让国际集团所持有的上海证券51%股权,上海证券成为国泰君安控股子公司。按照该批复的要求,国泰君安应“自控股上海证券之日起5年内解决与上海证券及其子公司海际大和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9年,国泰君安披露了初步解决方案,即上海证券实施增资扩股,由百联集团等投资者认缴新增资本的出资,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将成为上海证券的控股股东,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之间将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2020年1月14日,国泰君安公告,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上海证券定向增资具体方案的议案》。

  根据相关议案,百联集团及上海城投以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认缴上海证券新增注册资本,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上海证券现有三家股东放弃该次新增注册资本的优先认缴权。

  上海证券新增注册资本27.16亿元,由百联集团和上海城投分别认缴26.63亿元和0.53亿元。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上海城投、国泰君安、上海国际集团及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上海证券50%、1%、24.99%、7.67%和16.33%的股权。

  以经上海市国资委备案确认的《资产评估报告》所载明的、基准日为2019年8月31日的上海证券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基础,确定增资价格为3.85345元/每1元新增注册资本;增资金额合计为104.6802亿元。

  百联集团正式入主

  当百联集团增资完成之后,就成为上海证券控股股东。国泰君安对上海证券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51%降低至24.99%。

  公开信息显示,百联集团是中国上海市属大型国有重点企业,由原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合并重组的大型国有商贸流通产业集团,挂牌成立于2003年4月。

  百联集团注册资本10亿元,总资产800亿元,控股百联股份(A、B股)、联华超市(H股)、上海物贸(A、B股)、第一医药(A股)、复旦微电子(H股)、华岭股份等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拥有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长三角、连接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4000家经营网点,从业员工近20万,是国内大型的国有商贸流通产业集团。

  上海证券成立于2001年,由原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和原上海财政证券公司以新设合并方式成立。截至2020年6月30日,上海证券总资产为386.23亿元,净资产为73.92亿元;2020年上半年,上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75亿元,净利润2.36亿元。

  上海证券此前依附于国泰君安,主要业务以自营和经纪业务为主。上海证券投行业务单独与大和证券成立有海际大和证券。随着合资协议到期,2014年大和证券退出,海际大和证券变更为上海证券全资子公司,并更名为海际证券。2015年10月,海际证券66.67%股权公开拍卖。后来通过公开竞价,海际证券该部分股份被上市公司中天金融收入囊中。不久,海际证券也随之更名中天国富证券。

  上海证券在投行业务上整体建树不多,但在投行子公司出让后也一直想重新申请投行牌照,但一直受制于自身股权关系,以及资本金的制约而未能如愿。如今随着股权变更落地,百亿增资也将逐步到位,包括发展投行在内的各项业务也必将提上日程,上海证券后续将如何发展,市场各方拭目以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