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跨年行情在途 券商:“三朵金花”有望盛开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三大股指出现深度回调,前期强势的大金融等热点也一度“熄火”。在多家券商看来,沪指仍将在3100点-3500点区间维持震荡,短期波动不会影响跨年行情的持续性。看好“春季躁动”叠加跨年配置带来的股票投资机会,调整便是布局良机。

  调整难撼跨年行情

  创下年内新高后,上周(12月7日至12月11日)上证指数出现较明显回调。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当周累计跌幅分别为2.83%、3.36%、1.58%。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A股上周回调,调整是否会延续?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指出,近期市场调整主要由一些短期因素所导致,不会影响跨年行情的持续性,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忧。全球经济共振复苏、外部不确定性消化、内部政策预期升温带来风险偏好提升等多重合力将共同推动跨年行情。此外,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等因素也令本轮跨年行情斜率更缓、时间更持久、市场风格更均衡。

  2021年即将到来,市场期待的“春季躁动”行情能否如约而至?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指出,未来全球复苏的节奏与斜率对于盈利预期以及股票定价尤为重要。信用收紧预期等仍是约束投资者风险偏好抬升与市场突破上沿的关键。维持沪指在3100点-3500点震荡格局的判断。调整便是布局良机,看好“春季躁动”叠加跨年配置带来的股票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当前复苏行情仍然“在途”——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强势,通胀担忧降低,社融拐点已现,流动性最紧阶段可能已过;决策层强调扩大内需,形成以消费、内需为基础的增长极。基本面与政策预期双向叠加,有望推动复苏行情超预期。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强调,综合来看,年底市场风险偏好可能偏弱,建议投资者稳守基本面与估值底线,注重低估值、正面催化等因素,逢低吸纳符合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主线的优质成长股。

  看好“三朵金花”

  后市哪些板块值得布局?券商普遍看好顺周期、可选消费、新能源三条主线。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顺周期板块方面,继续推荐基本金属、能源金属、基础化工,可选消费方面,推荐家电、汽车、白酒、家居、酒店等。同时提出年末两条轮动副线:一是今年相对滞涨但景气度向好的品种,包括出口产业链中的电子、汽车零部件和轻工,以及优质地产蓝筹;二是医药、新能源和食品饮料板块快速轮动机会。

  陈显顺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从基建地产周期转向全球原材料周期,看好石化(炼化、油服)、基化(MDI、钛白粉)、铜、铝等投资机会;二是从必选消费转向可选消费,家电、汽车、酒店、旅游、家具、纺服等改善有望加速;三是新能源科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