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预计2021年政策重回“调结构”“防风险” 中国制造业或迎历史性机遇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12月8日,开源证券2021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论坛上,开源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李刚为本次峰会开幕致辞。来自开源证券研究所的各首席分析师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聚焦“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发展,展望“十四五规划”的投资主线。

  展望2021年宏观经济走势,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2021年或为“信用收缩”之年。赵伟指出,2020年的托底政策,是应急之策、并非常态,中国在主要经济体中保持理性克制,认清经济加速转型的本质,是厘清当下宏观形势的前提。从经济“抗疫”到政策“退潮”,传统框架对2021年解释力或进一步下降,建议回归本源、抱朴守真。在“后疫情时代”,政策“退潮”乃大势所趋,从“加”杠杆到“稳”杠杆,重心重回“调结构”“防风险”。

  赵伟表示,2020年经济主要支撑逻辑包括,稳增长及其“外溢”效应、外需支撑下出口链景气等。前者以基建、地产、汽车等产业链条为代表,后者以防疫物资、电子等产业链条为代表。2021年,政策“退潮”下,信用收缩通道即将开启,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稳增长”链条支持力度或减弱,“信用收缩”下产业分化加大。对传统负债驱动增长模式依赖度高的区域和行业,受影响更大;部分已基本完成出清过程的行业受影响相对较小。另外,受益于外需改善与线下消费修复的经济活动,明年依然值得重点关注。

  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牟一凌指出,过去两年市场对于成长性给出了充足的溢价,透支了短期收益的空间。展望2021,以ROE衡量的当期业绩弹性将重回市场定价核心。未来一年机构投资者倾向于维持整体组合ROE不变同时降低组合的估值水平。同时,“信用收缩”不影响做多市场,在信用收缩前期与经济周期相关板块表现优异,不可在当下退缩。

  牟一凌表示,全球经济供需错配将贯穿2021年,中国制造业经历了10年供给调整和产业升级后将迎来历史性机遇时刻。牟一凌建议关注以下三条主线:第一,银行、保险、房地产;第二,工业机械,电子(覆铜板、照明、功率半导体、面板),电气设备(仪器仪表),化工(大炼化、钛白粉、氟制冷剂),集运,家电,家居;第三,铝、铜、硅、化纤、涂料、氟制冷剂以及油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