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证券总裁李格平:注册制为券商提供战略机遇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建投证券总裁李格平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证券市场成立30年来,相关制度和规则持续完善,逐步建立起了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为梯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企业可以根据所处发展阶段、经营规模和风险程度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资本市场,投资者也可以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进行选择性投资。

  李格平表示,注册制改革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自2018年提出注册制至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落地,配套法律法规密集出台,创业板注册制存量改革平稳过渡,注册制下企业IPO的审核通道快速建立,成效显著。总体来看,注册制实行以来,审核时长压缩50%以上,审核时间明确、可预期,问询及回复透明、公开,深刻反映了注册制的审核理念。”李格平说。

  “注册制为券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李格平认为,中国经济转型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提供支撑,强大的资本市场需要高质量的证券公司作为核心载体。对于如何推进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李格平认为,需要证券公司抓住注册制的战略契机,深化改革创新,并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服务体系建设。

  “在注册制改革中,要充分发挥证券公司的价值发现功能,并进一步发挥保荐机构的总协调人职责,同时还应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投行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为适应从以业务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趋势,证券公司需加强在潜在客户挖掘、客户网络覆盖、优质客户培育等方面的能力,对客户进行长周期的跟踪服务,促进投行业务向企业全价值链方向的拓展。”李格平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