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岁末年初科创板可能迎来更好的向上机会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团队11月25日发布研报表示,当前经济由衰退转向复苏的过程中,板块表现可能以周期为主、科技为辅,待复苏交易反映充分后,科创板会有一定表现。科创板近期已有“躁动”现象,但还不具备大幅上行条件。原因有四点:一是科创50权重股11月大规模解禁、提前下跌,打断市场节奏、压制风险偏好;二是接近岁末基金考核时间点,机构投资者获利了结动机较强,风险偏好偏平稳,而市场缺乏赚钱效应时,科创板个人投资者情绪也难以大幅上升;三是疫苗即将出台、拜登上台可能推出刺激计划,近期全球市场风格偏向价值,而这类价值股年初至今涨幅仍然偏低;四是结构性风险事件冲击,如防疫相关板块出现巨额波动、产业政策存在加大不确定性等。

  兴业证券认为,岁末年初科创板可能迎来更好的向上机会,关注三点信号:首先是科创50指数权重公司解禁影响结束。以金山办公为例,大规模解禁可能压制2周左右,目前公司配置价值凸显,后续有望迎来机构投资者加配。

  其次是复苏行情被充分交易。12月中旬,辉瑞等公司疫苗可能就将获批,此前是复苏交易的最佳窗口。当疫苗落地、相关价值板块大幅修复后,市场关注点将转向经济实际恢复效果,短期可能出现获利了结和布局来年,届时成长板块有望接棒价值,有所表现。特朗普落选后退出刺激计划,叠加欧美二次封城,美联储政策或将维持偏宽松,1月20日拜登上台前的空窗期也有助于成长板块的表现。

  第三是交易者重回成长板块。待年底基金考核结束,机构投资者将着力布局来年,科技成长板块处于景气向上周期,估值较前期大幅调整,关注度可能重新提升,例如“十四五”规划下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板块、半导体板块。若机构投资者布局,形成“带货效应”,此前众多无法参与到科创板的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科创50ETF进入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