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建证券三大违规遭监管暂停资管业务半年

孙越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近日,上海证监局发布了一则对爱建证券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爱建证券因三大违规遭责令进行6个月的整改,同时整改期间暂停其资产管理业务。

  经上海证监局查处,爱建证券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未按照审慎经营原则,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防范和控制风险;二、内部控制不完善,部分投资决策和管理缺乏审慎性,基金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性宣传和违反投资者适当性规定等情况;三、经营管理混乱,内部职能分工执行不到位、人员管理失当。

  据悉,本次罚单已经是爱建证券年内收到的5张监管罚单,皆与爱建证券踩雷凯迪生态的资管产品有关。 2016年,爱建证券和凯迪生态设立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发行规模合计1.857亿元。后来因凯迪生态出现债务危机,导致资管计划违约。

  今年6月,爱建证券因存在向客户发送的资产管理计划宣传推介短信存在夸大宣传、未充分提示风险等问题,且未及时更新资产管理业务相关制度,被上海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8月,爱建证券又因未对公司快速交易系统进行有效管理、客户准入和用户权限管理不到位等合规性等问题,被上海证监局再次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

  今年以来,已有超10家券商因资管业务违规遭监管点名,包括粤开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等等。8月31日,中国证监会更是一口气发放六条行政处罚公告,对宏信证券、万和证券以及中邮证券这3家券商及8名业务负责人点名批评。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资管业务罚单频出,凸显了内控不完善问题,监管不断加大对中介机构的惩罚力度,证券市场“看门人”的合规经营能力亟需提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