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企对接 镇江企业欲加快上市节奏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A股市场占据重要一席的江苏省上市公司中,“镇江板块”发展后劲充足。在镇江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券商与当地企业正加速融资对接,为当地后备上市企业准备了一道“大餐”。

  大力推动企业上市

  11月17日-18日,镇江市委市政府举办了“券企融资对接暨资本市场政策培训会”系列会议,邀请中信建投证券、国金证券、中国银河证券等一线券商为企业解读金融政策,并对如何利用好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提供专业指导。以充分利用金融服务巩固发展实体经济,提升镇江市企业直接融资能力。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会见券商时表示:“镇江自然禀赋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开放程度较高,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加速奔跑,希望券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优势,加强与镇江企业的对接,为镇江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资本、管理等方面答疑解惑、纾困解难,更好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自2016年以来,镇江市加快推动企业迈入多层次资本市场,鼎胜新材、天奈科技等7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逐步形成了以上市公司为核心、新三板挂牌企业为重点、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为补充的资本市场发展格局。

  截至2020年10月末,镇江市共有上市公司20家(境内15家,境外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2家。同时,镇江市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企业上市,不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吉贝尔、图南股份分别在科创板、创业板成功上市,同力机械也顺利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先后与沪深交易所、江苏证监局、江苏股交中心、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展开战略合作,共建企业上市培育机制,实现对企业上市全过程、全周期的支持。组织开展资本市场专题培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家资本意识,提升企业上市的积极性。通过常态化走访调研,着力解决企业上市及资本运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共享资本市场发展红利

  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中信建投证券总裁李格平、国金证券董事长冉云、中国银河证券副总裁吴国舫、国信证券副总裁谌传立、华泰证券首席财务官焦晓宁等一线券商相关负责人纷纷带团队进入镇江,为当地企业解读注册制改革等资本市场前沿政策,并在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为企业提出具体的指导建议。

  李格平表示,全面实施注册制对资本市场发展很重要,对地方经济发展也很重要,推动一个企业上市可以解决当地很多问题。每一个公司就像一个小孩,有其特质,需要解决不同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建立基本的法律治理结构,券商在此方面经验丰富,可以帮助当地现有的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兼并等途径做大做强,实现产业资源整合优化。推动成立股权私募基金,为企业上市发展提供早期的资本支持,撬动地方资本的积聚效应。另外,通过REITS等工具多途径利用债券市场。

  冉云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介绍了心得体会。吴国舫提出“基地式服务”,和当地基金一起,通过投融资做好早期培育。谌传立从公司对江苏地区服务的历史和企业诉求出发,说明了公司服务的特点和优势。焦晓宁从提升企业上市意识、发挥镇江产业优势方面提出了建议。

  在会议现场,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业务线综合六部联席负责人、执行总经理李威,银河证券投资银行七部总经理何声焘、国金证券并购部执行总经理刘源、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创新融资部华东负责人刘邵谦、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上海业务总部总经理张群伟,分别就《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及展望》《IPO前期规范及财务准备》《国内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政策解读及案例分析》《注册之下的资本市场路径分析》《再融资政策与操作实务》等主题进行了分享。来自镇江市上市公司、后备上市企业及金融机构的1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资本对接座谈会上,来自当地的磁谷科技、裕久装备、航天海鹰、新越沥青、安卡新材料、联博精密、天晟药业、福仕保等企业介绍了公司运营情况、股权融资需求、未来发展规划及上市筹备情况,与券商进行了互动交流。

  做强资本市场“镇江板块”

  展望镇江市券企融合发展前景,镇江市委副书记兼统战部部长巩海滨对以资本市场带动镇江经济发展信心十足。他表示,镇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跑起来”的姿态,抢抓注册制改革机遇。贯彻落实好注册制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在产业强市“加速跑”中凝聚资本力量。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加快企业上市进程,提升上市挂牌企业发展质量。希望券商机构将更多的金融资源引入镇江,帮助镇江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增强资本运作能力,推动资本市场“镇江板块”持续壮大。

  镇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钱仁汉表示,下一阶段,全市金融系统将乘势而上、持续发力、完善政策、强化服务,坚定不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另据了解,12月,镇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将举办企业上市与资本运作高级研修班,帮助企业提升成果转换意识,提高运用资本市场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