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太平洋证券黄付生:A股逐渐由估值驱动演变为业绩驱动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玉华)11月12日,太平洋证券2021年度策略会在北京举行。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黄付生表示,2020年,A股市场尽管经历了众多不确定性的重大冲击,但在货币宽松、国产替代、科技创新、消费升级等的支持下,市场走出了结构性行情,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获得了巨大超额收益。

  黄付生表示,整体来看,预计2021年A股震荡上行,呈“M”型走势,上证指数顶部区间在3500点-3800点,下行底部或在3000点。2021年上半年,将有经济复苏、流动性充裕、政策催化、外部缓和等多重催化,预计会成为全年投资较好的窗口。

  黄付生认为,未来将长期维持结构性行情。黄付生表示,从成熟经济体转型路径来看,当一个经济体由消费主导后,必然最终要面临低增速,这也就意味着经济周期的波动和政策的空间也相应减少,未来只有结构性行情,全面行情需等待下一轮经济大周期、国际新格局、中国科技的新突破。

  黄付生表示,随着各项经济数据屡超预期,经济复苏趋势确立,流动性在经济回到中枢前仍会维持合理充裕,A股逐渐由估值驱动演变为业绩驱动。板块上,目前消费、科技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高估值品种向上需等待流动性宽松和资金面支撑。低估值的周期和金融地产,经济复苏有利于传统行业修复,但受制于经济复苏的动能,完全的风格转换可能性较小,仅有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能够穿越经济周期,包括化工、机械、汽车、建材、新能源等。

  黄付生表示,2021年上半年将迎来阶段性盈利高点,国内外货币政策趋于正常化,市场估值再继续大幅提升的压力较大。需要业绩增长消化估值,业绩能否兑现将决定市场走势,市场的波动会放大。目前消费、成长板块估值处在历史上较高的分位,而金融、地产、周期性行业等估值水位基本处于历史中枢之下,经济复苏趋势下,这些行业将带来估值水平的修复。基于当前消费和成长股高估值的背景下,后续投资消费和成长股更多赚业绩增长的钱,金融、地产等权重行业随着经济复苏趋势的确立仍有估值提升的空间。

  黄付生预测,2021年A股震荡上行,呈“M”型走势。一季度科技消费领涨,二季度风格再平衡,全年指数呈“M”型。一季度从科技、消费板块进攻,科技和消费仍为增长相对较高的板块,虽然存在估值方面的不足,但流动性、政策催化、情绪修复均利于估值空间的打开,预计在科技、消费板块领涨下市场活跃度提升,市场赚钱效应比较明显,预计带动大盘指数上攻。二、三季度风格缓慢切换至均衡,基本面仍在高位修复,政策重心转向调结构,流动性宽松空间减小,大涨过后的科技和消费板块“拔估值”难以为继,市场震荡回调,科技和消费行情出现内部分化,外部因素的重要性可能提升,建议逐步考虑风格切换,增配顺周期与金融板块。四季度坚持以低估值板块防守,市场存在下行压力,建议伺机而动,坚持对金融板块的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