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疫苗数据超预期 油价有望进入长期持续回升通道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 中信证券10日早间发布研报称,11月9日公布的疫苗数据超预期提振原油需求预期,将推动油价中枢上行,但短期仍存波动可能。

  中信证券表示,此次披露的疫苗投放市场的具体时间仍难以预期,据辉瑞和BioNTech披露的数据显示,此次III期临床将继续进行,当达到FDA要求的安全性评价要求之后,预计将于11月21日左右提交EUA,投放市场的具体时间仍难以预期。相关公司预计2020、2021年将完成5000万、13亿剂次的生产(每人需注射2剂),意味着即使该疫苗在近期投放市场,受产能限制,短期内也难以彻底解决全球蔓延的疫情。但超预期的疫苗数据表明疫情受控和最终平息成为可能,预计随着更多机构疫苗的研发取得成效并逐步投放市场,疫情及其对原油需求的压制将加速消退,需求有望在1-2年内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中信证券认为,此次疫苗数据超预期预计将大幅抬升油价中枢,但由于疫苗投放市场的时间仍不明确,短期油价走势仍会在高频基本面数据和金融因素的影响下波动。长期来看,2014年以来低油价导致的低资本开支导致全球原油供应潜力不足,中信证券预计在疫苗加速面世推动需求持续恢复背景下,2022年前后基本面可能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预计2021-2022年布油中枢将回升至60美元/桶以上,随后将随着供需格局的扭转进一步回升。

  投资策略方面,中信证券表示,短期来看,辉瑞&BioNtech疫苗数据提振原油需求端预期,料将推动油价中枢上行,但短期仍存波动可能。中长期来看,预计疫苗有望推动原油需求及全球经济活动加速复苏,坚定看好国际油价持续回升。中信证券指出,油价回升周期投资推荐三条主线:一是油气勘探开发产业链上的高弹性标的;二是短期受益于油价上涨导致的库存增值,中长期受益于需求复苏的低估值成长性民营炼化聚酯龙头;三是成长性较好,受低油价影响回调到位的煤化工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