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改善+政策红利 头部券商估值溢价将凸显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0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818.24亿元,同比增长28.86%;实现归母净利润1204.68亿元,同比增长40.25%。

  11月6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但券商板块逆市上扬,全天上涨0.52%,成分股中金公司、国金证券双双涨停。

  业内人士表示,全面注册制即将实施,伴随市场活跃度提升,券商板块业绩增长可期,龙头券商估值溢价料将凸显。

  国金、中金携手涨停

  截至6日收盘,国金证券、中金公司涨停,国联证券涨超4%,浙商证券、方正证券、中银证券等涨超1%。

  虽然国金证券与国联证券的重组计划终止,但两只股票仍受市场关注。国金证券在前一交易日一度触及涨停,本周涨幅超过20%。国金证券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62.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65亿元,同比增长78.41%。

  业绩表现方面,国联证券并不突出,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3.65亿元,同比增13.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9亿元,同比下降3.92%。

  中金公司11月6日表现抢眼,股价在上午突破50元/股,尾盘涨停,当日交易总额为40.84亿元。自11月2日上市以来,中金公司已经连涨5个交易日。

  头部券商受益

  券商三季报显示,40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818.24亿元,同比增长28.86%,实现归母净利润1204.68亿元,同比增长40.25%。

  天风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罗钻辉认为,前三季度市场活跃度较去年大幅度改善,券商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增速明显提升,提振券商业绩。预计2020年证券行业将实现营业收入4869亿元,同比增长35.1%;实现净利润1802亿元,同比增长46.4%。

  罗钻辉解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顺利落地,下一阶段将迎来全面注册制,券商将直接受益。同时,提升交易活跃度与鼓励中长期资金入市政策值得期待。供给侧改革将重塑证券行业竞争格局,券商投行、资管、自营等业务集中度提升,头部券商估值溢价料将凸显。

  信达证券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舫朝表示,对于券商板块来说,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指日可待,2021年是投行大年。股市扩容、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中长线资金持续流入带来的增量资金直接利好券商经纪、两融及衍生品业务。未来十年券商投行潜在市场有望达到1.2万亿元。得益于资本市场扩容、中长线资金加大A股和债市配置,综合实力更强的头部券商将在本轮资本市场改革中乘风而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