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王德伦:工业4.0是中国制造业升级方向 可从硬件、软件寻找产业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胡雨)11月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上述相关内容也为A股相关板块带来了重要的投资机遇,工业4.0是中国制造业升级方向,可以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向寻找产业机会。

  从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王德伦指出,三季度单季实际GDP同比从3.2%上升至4.9%,使累计GDP同比年内转正。9月的工业、投资和社零数据也在改善的轨道上,工业增加值的超预期主要表现在制造业部门,特别是汽车、电子、机械等行业;制造业投资虽然同比回落,但环比仍高于其季节性规律。社零仍然延续从必需到可选消费品的趋势,商品和餐饮同步改善。

  王德伦分析称,从《建议》来看,考虑到未来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经济发展目标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并没有设定经济发展目标。而在建议稿说明中指出“我国经济有希望、有潜力保持长期平稳发展,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参考世行2017年-2020年高收入国家标准,未来五年人均GNI增速需要3.7%左右,与此同时,发展质量问题则被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

  对于金融市场的发展,《建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金融双向开放。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王德伦认为,首先,这意味着当前资本市场的改革政策将会持续推进,注册制改革将会继续进行。同时未来也有望出台更多的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政策。其次,强化资本市场监管也可能“十四五”时期的重要抓手之一。在退市制度方面可能出台更加完善的政策,从而为企业优胜劣汰、让优质企业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再者,金融双向开放继续推进,叠加A股在全球股市中所具有的性价比特点,外资有望持续流入,各领域核心资产都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未来哪些领域有望获得更多支持?王德伦从全球产业发展趋势的角度指出,工业4.0是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方向。工业4.0是以信息物理系统为基础、智能制造为主导、将物联网、服务网和数据网集成于制造业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智能化改造是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必由之路。对于中国制造业的改造应该因地制宜制定规划,分类推动企业工业智能化发展,包括工业3.0的普及和4.0的推进。对于尚未实现自动化生产、停留在工业2.X阶段的企业,应大力发展自动化、信息化以快速升级到工业3.0。自动化程度较高、处于工业3.X阶段的企业,应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研发运用工业4.0时代的互联网、物联包括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

  “可以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向寻找A股产业机会。”王德伦补充说道,硬件方面包括工业4.0必须的硬件和终端提供商,如传感设备、存储器、工业以太网、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等;软件方面包括工业4.0必须的控制软件提供商,如大数据计算、云平台、自动化软件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