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公司债审核罕见被中止 或因股东问题主动撤回

许孝如证券时报网

  就在各大券商纷纷通过发债融资的当口,方正证券发行公司债的申请却罕见被审查中止。

  昨日,证监会公告,中止对方正证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请的审查。有接近方正证券人士告诉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被中止的原因是方正证券主动撤回了公司债的发行申请,或与方正证券大股东股权问题尚未解决有关。

  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发债明显提速。2020年前三季度,市场共发行证券公司债券12550亿元,其中证券公司普通公司债发行49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9%。

  公司债申请罕见被中止

  11月3日,证监会发布了一则《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证监会表示,依法审查了方正证券提交的《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请文件》,现根据有关规定,决定中止对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不是发行中止,是审核中止。具体原因未知,可能是财报到期没及时更新,也可能是有立案调查。不过,这种情况不常见,因为期中财报不用审计,早就可以更新了。”

  接近方正证券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被中止的原因是方正证券主动撤回了公司债的发行申请,或与方正证券大股东的股权问题尚未解决有关。

  作为一家老牌上市券商,方正证券近年因股东问题连续困扰,先是二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接着是第一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截至三季度末,北大方正集团持有方正证券27.75%股份,北京政泉控股持有21.86%的股份。

  今年2月19日,北京一中院裁定方正集团重整,并于当日指定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管理人。据悉,方正集团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在央行等有关部门的牵头接管下,方正集团风险化解工作有序开展。

  7月17日,重组迎来新进展。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于2020年7月17日提交申请,以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方正产业控股、北大资源集团与北大方正集团存在法人人格高度混同、区分北大方正集团与四家企业财产的成本过高、对北大方正集团单独重整将严重损害债权人的公平清偿利益为由,申请对上述四家企业与北大方正集团进行实质合并重整。

  据媒体报道,虽处疫情期间,重整投资者仍报名踊跃,超过30家知名企业参与了方正集团的重整战略投资者招募。根据投资者招募条件和程序进行审查和筛选后,投资者已进入第二轮的尽调环节。

  若股东问题被解决,对方正证券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券商前三季度

  发超1.25亿公司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发债明显提速。2020年前三季度,市场共发行证券公司公司债12550亿元,其中证券公司普通公司债发行49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9%。

  天风证券表示,2018年以来,证券公司普通债发行规模持续大幅度走高,尤其是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发债明显提速。一方面是业务发展需要补充运营资金和流动资金;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公司债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宽松货币政策等改善市场环境,有利于券商低成本直接融资。

  从存量债券看,截至2020年9月末,市场现存证券公司债券737只,涉及发债主体77家,规模总计17241亿元,年内到期2352亿元。其中,证券公司普通债509只,规模12810亿元,约占全部存量的3/4(包括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1577亿元,约占全部存量的9%)主要集中在头部券商;次级债4431亿元,约占全部存量的1/4,亦集中在头部券商,但年内到期压力不大。

  天风证券认为,从存量到期情况、券商业务资金需求以及监管趋势三个方面对证券公司未来的发债诉求进行分析,可以发现,证券公司发债规模有望进一步增长。一是,2023年前,证券公司每年均面临着大规模债券到期。二是,近年来,证券公司经营模式逐渐“重资产化”,业务拓展+盈利模式转型,增强券商通过补充资本金来加速业务扩张的动力。三是,监管的相关调整也利好证券公司债务融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