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风证券两股东拟减持不超过1.96亿股 仍坚定看好公司发展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梦迪)天风证券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前十大股东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北省联发”)、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当代科技”)拟以集中竞价与大宗交易的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1.56亿股和0.4亿股,所减持股份来自其参加配股所有。

  据了解,湖北省联发、当代科技均在天风证券15日股东大会上对非公开发行议案投赞成票,并表示“坚定看好天风证券发展,减持均系自身公司经营考虑。”分析人士指出,一些上市公司股东启动减持计划,或因流动性补充需要,并不意味着不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叠加湖北企业受上半年疫情影响,应理性看待。

  坚定看好公司发展

  公告显示,湖北省联发为天风证券第三大股东,持有公司6.75亿股,占总股本的10.13%,当代科技为天风证券第八大股东,持有公司1.93亿股,占总股本的2.89%。湖北省联发拟计划减持不超过1.5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4%;当代科技拟计划减持不超过0.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7%。拟减持股份来源均为公司配股公开发行证券的获配股份,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天风证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湖北省联发与当代科技分别代表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入股天风证券,两股东在资源上尽力扶持,在经营上充分授权,使天风证券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在短短十余年实现多轮跨越式发展,从行业末尾跻身行业中游。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省联发以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正坚定不移推动企业改革转型,正回归武汉城市圈主战场,聚焦主责主业,瞄准武汉城市圈人口、产业聚集的热点区域进行布局卡位,以数字产业为重点,聚焦产业新城、资本运作,为推进湖北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分析人士认为,湖北省联发为地方政府重要的投融资平台,持股天风证券12年,一直表现出对其的充分信任与信心,此次减持部分仅为配股所得,属正常经营安排。

  据湖北省当地人士表示,当代科技是一家企业社会责任感较强的民营企业,疫情期间除了捐款捐物达7位数外,还提供了数百个招聘岗位。此次减持补充流动资金后,或可帮助该企业按下复苏的“快进键”,跑出发展的“加速度”。当代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定看好天风之前的发展,相信在中国资本市场深改下,天风将获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理性看待减持

  对于此次减持,市场人士表示需要理性看待。Wind数据显示,今年 1月—7月,天风证券母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2.52亿元和5.48亿元,其中净利润是2019全年的近1.8倍。

  近期,国联证券、国金证券的合并宣告终止,国金证券复盘后不跌返涨。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在监管层提出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等举措打造航母券商的背景下,坚定看好券商合并,其中包括天风证券与恒泰证券成功横向联合。

  今年3月,证监会核准了天风证券作为恒泰证券大股东的资格,成为恒泰证券单一第一大股东。当前天风证券已向恒泰证券派驻了多位高管,双方业务对接已全面启动,开始一体化运行。业内人士指出,天风证券的优势在于机构服务能力较强,研究、资管、投行、并购等业务主要指标均已进入行业前20名,而恒泰在零售业务上较为强势,还握有公募基金和托管牌照。“从业务上看,两者形成了较好的互补,有望取得1+1大于2的效果。”

  值得关注的是,10月15日晚间,天风证券公告称,在当日上午举行的2020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128亿元的定向增发融资计划,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是一家典型的混合所有制券商,多元均衡的股权结构是天风最重要的基石。此次非公开发行是公司战略化的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混合所有制标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