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联并购国金余波未了 人事变动引发关注

证券时报

  “并购”告吹的两家上市券商,在全市场聚焦下复牌交易。昨日,错失标的的国联证券下跌5.91%,收于18.48元;国金证券却上涨2.88%,最终收于15.73元。上海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一涨一跌背后,是国联证券错失绝佳的并购对象,市场预期梦碎;而国金证券却释放了有意出售的信号,身价随之攀升。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对于此番并购失败的讨论颇多,仍旧主要集中在“可能涉嫌内幕交易问题”。

  与此同时,国联证券高管人事变动,亦受到市场关注。昨日晚间,国联证券投资出身的副总裁杨明,被公告“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复牌首日一涨一跌

  10月12日晚间,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双双公告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因为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转让及本次合并方案的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并称未来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昨日,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迎来复牌。截至收盘,国联证券A股下跌5.91%,收于18.48元;国金证券股价最终收于15.73元,单日上涨2.88%。同样是并购失败,为何盘面表现却截然不同?

  “其实有点可惜,国联可能没法再遇到这么优质的标的了。”上海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一涨一跌背后其实是同一个逻辑——国联错失绝佳的并购对象,市场预期梦碎;而国金却释放了有意出售的信号,身价随之攀升。

  但也有市场人士对此更加乐观,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国金和国联没有谈拢不一定就是坏事,一方面券商重组之后的效果未必能1+1>2;另一方面,国金大股东表现出了要卖股权、国联表现出了要并购扩张的战略意图,双方的重组预期反而更加明朗。

  也不少市场人士猜测,此番并购终止原因很可能与涉嫌内幕交易有关。9月20日,两家上市券商正式发布并购意向公告;但就在前一天的9月19日,相关消息甚至公告截图已在网络上流传;9月18日,两家上市公司A股股价亦双双涨停。

  于是9月25日,证监会要求两家券商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启动核查。“从公告来看,不排除有这个因素。”一名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并购专家分析称,在这种假设下,如果交易双方继续推进并购进行,监管机构将大概率介入执法,造成的后果难以预料。

  与此同时,国联证券高管人事变动,引发市场关注。10月13日晚间,国联证券公告称,其副总裁杨明“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公告中并未提到杨明辞职后是否还会在公司其他部门或子公司任职。

  资料显示,杨明出生于1981年,2016年9月起担任国联证券副总裁,分管投资业务,兼任国联通宝董事长、总经理。曾任申银万国证券投资经理、大成基金基金经理、华宝兴业基金部门经理兼投资经理、太平资管高级业务副总裁、国联证券董事会秘书。

  券业并购失败

  并不罕见

  不过,市场化的重组交易谈判并不容易,停牌后没谈拢再终止交易的情况不少。

  此前,6月3日晚间,上市公司华创阳安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子公司华创证券终止收购太平洋证券股份,原因是“交易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事实上,早在2019年11月,华创阳安就曾有3名董事对收购计划投出过反对票,理由包括:收购价格高、标的公司经营质地不佳、能否获得控制权存疑、收购后整合能力存疑等。

  在更早之前,2012年8月——历时17个月的“上市券商并购第一案”宣告失败。西南证券公告称,终止并购的原因是,“交易双方在新形势下,对国都证券当前的价值判断产生差异”。彼时,西南证券董事长翁振杰曾公开向媒体称,“市场变化了,双方价格谈不拢,走不到一块去了!”

  此外,2010年1月初,鉴于“一参一控”的监管大限,首都机场提出以其控股95.56%的金元证券为主体,吸收合并其控股61.25%的民族证券,但被民族证券董事会予以否决。后来几经波折,方正证券于2014年初收购民族证券。但因早期股东并购纷争不断,加上方正还控股瑞信方正,两者直到2019年底才完成整合工作,民族证券也就此更名为“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