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粤开证券:市场有望延续强势 关注具备政策催化板块

证券时报网

  周一A股市场延续强势,两市股指高开高走,收盘沪指涨2.64%,创业板指涨3.91%。市场呈现普涨局面,申万28个行业全部实现上涨,其中24个行业涨幅超过2%,14个行业涨幅超过3%,国防军工、计算机、食品饮料板块涨幅居前。

  粤开证券指出,十一假期之后,A股市场情绪明显回暖,政策支撑对于市场情绪起到了明显的提振作用,在多重催化之下,市场有望延续强势,短期可重点关注具备政策催化的板块,如深圳本地股中的金融、地产等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具体来看: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此次试点方案推出正值深圳设立经济特区4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方案》就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推出重大改革措施,其中不乏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等亮点。对于深圳的发展而言,政策支持有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深圳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继续强化深圳的“领头羊”作用;对于区域经济发展而言,能够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进而带动与港、澳间的深层次、高水平合作。对二级市场而言,《方案》将有助于提振资金的炒作热情,其中涉及的房产、金融等深圳本地股都有望迎来增量资金的关注。

  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为深圳的土地市场改革赋予了更大的空间。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更加灵活,有助于优化供给结构,盘活存量用地,缓解土地的供需矛盾,提升土地使用效率,利于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而对具备充分的资源储备的深圳本地房地产概念股形成利好。

  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改革周期,从科创板、创业板到新三板,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正加快推进,深圳坐拥深交所,在金融改革方面具备优势,根据《方案》,深圳将推进创业板、CDR等资本市场改革试点,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等。数字货币方面,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10月8日,深圳市罗湖区政府出资1000万元,向5万在深个人每人发放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于10月12日至18日在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消费。央行数字货币开始规模化试点,数字货币进入落地阶段,对于终端网点完成改造的企业以及具备领先技术的金融科技公司形成利好。

  10月10日,央行领导撰文称,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促进居民储蓄和收入合理增长。货币政策变化对市场的流动性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央行发声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一方面有助于我国经济的有序复苏,减少经济波动,另一方面也为市场提供了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

  10月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行业今年以来利好政策不断,本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将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在政策推动之下,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或将迎来一波整合潮,龙头企业将直接受益,目前汽车板块整体估值处于低位,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可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标的,同时关注特斯拉产业链的相关投资机会。

  10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意见》中长期利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从而为股价上涨提供支撑。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和长期资金流入背景下,资本市场将进入良性循环发展,A股市场长期表现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