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业再添“新兵”? 青岛国资携手外资行报名“入伍”

闫晶滢证券时报

  在监管放开券商牌照申请后,前来“尝鲜”的国资力量越来越多。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青岛市国资委旗下的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正在谋求设立证券公司,并已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材料。9月28日,国信集团的申请材料已获证监会接收。

  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此次申请设立券商并非由国信集团控股,而是将由外资行持有51%的股份。在我国持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当下,后续这家兼具外资行和国资基因的新券商动态值得关注。

  谋求新设券商牌照

  继宁波国资出手券商牌照后,青岛国资也加入申请新设证券公司的大军当中。

  9月28日,青岛市国资委旗下的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递交设立证券公司申请。

  公开信息显示,国信集团成立于2008年2月,注册资本为30亿元。国信集团是由国家单独出资、青岛市人民政府授权青岛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

  在金融业务上,国信集团主要通过旗下子公司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进行。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注册资本37亿元,是青岛市首家国有金控公司,经营范围涉及金融及金融服务性机构的投资与运营、资产管理与基金管理、股权投资及资本运营、证券与基金投资、投资策划与咨询服务等领域。

  在金融业务方面,国信金控涉猎广泛,近年来战略投资了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陆家嘴信托、中路财险、泰信基金等多家金融机构,是青岛市金融牌照最齐全的地方国有金融控股平台。此外,国信金融旗下还涉及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类金融业务。

  “体检”是否合格?

  颇为凑巧的是,此次国信集团申请券商牌照,刚好赶在监管部门下发金控平台相关管理规定之后。

  在准金控中,地方政府金控平台是重要的一支,它们控股多个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具有明显的金融控股公司特征。相较民企金控平台,地方政府旗下金控平台一般聚集了省内最优质的金融资产,在获取政策支持及金融牌照方面有更多优势。作为计划单列市旗下金控平台,国信金控的金融资源与山东省级金控平台相比毫不逊色。

  不过,根据《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金控公司实缴注册资本额不低于50亿元,且不低于直接所控股金融机构注册资本总和的50%。对于未达到试行办法中规定要求的,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同意,可以在一定期限内进行整改,并由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进行验收。

  目前,国信金控注册资本为37亿元。相比之下,国信集团作为新设券商牌照的申请主体,安全系数更高。而对于证券公司股东“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等硬性财务要求,国信集团也能轻松满足。

  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底,国信集团资产总额为802.03亿元,净资产总额316.88亿元;2019年度各项收入71.79亿元,利润总额9.41亿元。

  为何向往证券牌照?

  为何国信集团选择此时发力证券牌照?

  不难看出,除了证券牌照,在国信集团的综合金融版图上,无论是银行、信托、保险、公募等金融主力军,还是其他类金融业务,各色牌照均已齐备。

  甬兴证券成功落地的案例,也给了各家地方国资申请券商牌照的勇气。2019年11月,宁波国资旗下的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材料。今年1月,证监会即批准甬兴证券及其子公司、分公司设立,用时仅两个月。坐拥上百家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的宁波市,终于迎来了辖区内的首家本土券商。

  此外,对于甬兴证券的快速通关且一次性拿下多项业务资格,业内曾有猜测认为是由于甬兴证券接盘彼时正在遭遇行政清算的上海华信证券资产及客户。类似地,2007年汉唐证券宣布破产清算后,其主要资产最终由中国信达发起成立信达证券接盘。

  今年7月,国盛证券、新时代证券两家券商及国盛期货也被证监会依法实行接管,后续是否会产生新的市场机会,新设立券商又是否能抓住“分羹”机会,同样值得市场关注。

  外资国资双基因

  除了出于完善金融牌照的目的外,青岛市独特的金融地位,也是此次国信集团申请设立券商牌照的区位优势所在。

  青岛证监局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青岛市辖区内共有证券公司及分支机构151家,其中分公司31家,营业部119家。其中,仅有中信证券(山东)注册地为青岛市,即曾经的万通证券。

  目前来看,在其他计划单列市中,深圳市无需多言,大连、宁波、厦门辖区内已分别有大通证券、甬兴证券和长城国瑞证券。青岛作为计划单列市和北方重要金融中心,的确需要一家属于自己城市的证券公司。

  并且,对于经济人口规模都举足轻重的山东来说,省内仅有1家中泰证券,与其大省体量不符。如该新设券商能顺利落地,对全省金融资源联动将有助益。

  另外,据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此次申请设立券商并非由国信集团牵头,而是另有外资行控股,目前只是由国信集团方面递交申请材料。可以说,该次合资券商的申请,将成为青岛打造北方金融对外开放窗口的重要一环。

  早在2018年,青岛市就已出台《青岛市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实施方案(2018~2022年)》。在工作目标中,该《方案》称将进一步扩大跨境业务、拓展海外上市发债、加大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吸引海外金融机构落户,争取到2022年在外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外资基金公司、外资保险公司等外资金融机构领域上有所突破,引进10家(个)左右的海外金融机构(项目)。

  据悉,近年来青岛市市南区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日渐提升,星展银行、国泰世华银行等外资银行和中德安联、德华安顾等外资保险纷纷落户。此外,2019年3月,青岛市人民政府与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青岛意才基金顺利拿下基金销售业务牌照,这些都是青岛市近年来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新设券商牌照多落地

  就近期消息来看,继2019年3月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和摩根大通证券(中国)获批后,券商牌照获批速度明显提速,业内屡有新设券商牌照落地。

  8月28日,证监会核准日本大和证券与北京市、区两级国资委共同发起设立大和证券。此后,9月1日,星展证券的设立申请也被证监会核准,由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星展银行与上海市、区两级国资委共同发起设立。

  此外,今年2月,证监会核准设立金圆统一证券,首家两岸合作设立的券商正式成立,股东方分别为厦门国资的金圆投资集团和台资企业统一集团。今年9月,该合资券商已正式开业。

  不过,在市场化发展之下,市场参与者有进有退,应当是行业发展的正常趋势。有新牌照陆续落地,也有券商被托管致牌照岌岌可危,都属于成熟市场之下的常态。

  不难看出,在近期落地的券商牌照中,除了甬兴证券系地方国资单独持有外,其余外资控股券商在设立时也大多引入国资股东参与,这也是外资控股券商克服“水土不服”的有效解决办法。

  在我国持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当下,兼具外资行和国资基因的新券商如何依托股东资源禀赋打开一片天地,值得业界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