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携手新华智云业内首推AI合成金融短视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崔小粟 实习记者金一丹)日前,中信建投证券“蜻蜓点金”正式推出AI合成“金融短视频”,向超过400万用户提供AI智能资讯服务。通过和“国家队”新华智云合作,金融短视频生产基本不经人工处理,而是由AI自动生成,结合数据可视化短视频等新兴技术,让用户可以第一时间掌握金融市场的最新动态。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蜻蜓点金”APP上看到,1分钟视频里约包含了5到6个关键页面。据了解,短视频的内容框架是由金融专家预设,再由人工智能实现信息抓取、文字编写和语音播报的“一条龙”操作,视频生成周期以秒计算。经过超长时间和庞大金融语料训练,播报的语音已经没有机械感,达到电台主播的水准。

  作为国内首家提供自动批量生产金融短视频的券商,中信建投证券还为用户量身打造了千人千面的短视频聚合页。据中信建投证券互联网金融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海量的金融短视频,根据每个用户不同的用户画像,系统会自动推送适合每个人的金融短视频内容,以满足用户千人千面的阅读需求。”

  据悉,目前,中信建投金融短视频已覆盖行情、财报、公告、舆情等多个领域,未来将会陆续在“蜻蜓点金”APP上线。

  作为金融短视频生产的技术提供方,新华智云智能金融部负责人唐志伟表示:“金融短视频是把金融数据做降维处理。金融指标都有固定含义,金融分析方法也有通用性。因此,我们将指标和分析方法转化为数据和算法,再把这些内容组装为视频。标准化是机器所擅长的方式,专家则能聚焦于分析方法和指标体系的升级迭代上。”

  据了解,今年疫情以来,多家券商纷纷推出视频频道,以投资顾问出镜等形式提供大盘讲解等服务。这种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内容丰富度,但由于受到主播人数、时效性等因素制约,其内容产出数量和质量都不够稳定。中信建投证券选择与中国第一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的研发方新华智云联手,在金融领域运用新华智云成熟的MGC(机器生产内容)技术,共同打造“自动+批量”金融短视频生产模式。这一模式动态监测大盘、行业以及4000余只个股,一旦数据满足条件,机器便即时产出视频。

  记者还注意到,在蜻蜓点金APP上,大盘和行业点评等受众面较广的短视频内容,采用了“自动+人工”的生产形式,公司总部的多名首席投资顾问亲自上阵,为机器自动生成的视频内容提供及时的分析和解读。

  据介绍,这一流程是在新华智云专为金融领域研发的视频模板编辑工具“积木”平台上完成,投资顾问只需要通过选择模板、录入代码、上传文字等少数步骤,就可将观点融入机器自动生产的内容中。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金融短视频领域的先行者,中信建投和新华智云的组合为长期困扰券商的内容缺口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数据+技术=内容。渗透到各个交易环节的金融短视频,有望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广大股民了解市场动态的优先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