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刘志辉:资管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 券商应积极发挥主动管理优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9月26日,2020年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省南平市召开,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证券)总裁刘志辉在峰会上表示,资管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在行业格局重塑的时代背景下,银行、保险、券商等各类资管机构将在同一监管标准下进行竞争,证券公司应积极发挥主动管理的优势,坚定绿色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建立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

  在刘志辉看来,以严监管为导向,资管新规为代表的监管改革为行业发展营造了健康的环境。资本市场发展和机构准入放宽带来了产品供给的扩容,而且,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机构数量稳健增长,为市场注入新增资金。

  刘志辉表示,兴业证券致力于积极发挥证券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积极融入和服务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各项工作。近年来,伴随资管新规及其配套政策的相继出台,资管行业呈现出了去通道、去杠杆的发展态势,非标准通道业务规模不断压缩,资管行业从简单的规模驱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科创板、创业板注册改革相继落地,金融供给侧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将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质资产和投资标的。

  面对大资管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刘志辉认为,只有始终聚焦资管业务的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提升投研能力,才能确保行业实现长期的良性发展,证券公司作为资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要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绿色投资,做一家有温度、有责任的投资机构。当前坚持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投资机构,应该顺应新的发展理念,将绿色投资作为投资核心竞争力,作为福建省的国有金融机构兴业证券集团致力于做绿色证券经营和倡导者,将绿色发展植入长期发展战略。目前,兴业证券已经形成了绿色投资、绿色融资、绿色研究以及绿色环境权益交易“四位一体”的绿色服务体系。

  二是坚持主动管理。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是证券资管能力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服务投资者的立身之本。兴业证券旗下兴证全球基金自成立以来坚持发展主动管理业务,不断提升主动投研能力,积极把握住风格切换及行业溶洞,在市场起步中保持行业领先的主动投资能力。

  三是坚持价值投资。在大资管时代,需要摒弃短期的投机思维,以长期主义和研究驱动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兴业证券坚定支持实体企业,助力创业创新,将投资视为一项长期事业,以在长跑中胜出为目标,在投资中注意风险控制,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积极挖掘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

  四是坚持做精专业。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都要求我们金融机构聚焦主业、明确定位、深耕细作,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兴业证券奉行产品与服务的精品策略,不盲目发行新产品,不跟风上新业务,保持与投资管理能力相匹配的发展速度,对现有的产品与服务精益求精。

  五是坚持集团协同,打造投资的生态圈。集团协同是充分发挥证券业务全牌照优势,实现规模效应,提升经营效率的重要手段,也是为客户提供高效综合服务的必然要求。兴业证券的大资管业务依托分公司、大投行、研究院等优势资源不断优化投资逻辑和业务生态体系,充分发挥集团内部各业务体系和各分支机构资源及渠道的优势,广泛开展,协同联动。

  据了解,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作为主办单位,由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作为承办单位,以“新资管·新征程·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共论资管行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在峰会现场,《2020创新资本形成与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发展报告》《2020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及《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也正式发布,多维度、多层次反映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整体情况及变化趋势,助推各资管机构更好地把握行业发展脉络、助力服务实体经济。此外,本次峰会举办科技资本项目对接签约仪式,一批有股权融资需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在现场与资本方展开对接交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