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中国:上交所前三季度新股融资额排名将登顶全球 港交所表现依旧强劲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9月23日,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和香港新股市场的最新分析,以及对四季度两地交易所新股市场的预测。以今年前9个月的融资总额计算,在完成多宗大额新股上市融资后,上交所、港交所和深交所将分别夺得全球新股发行排名的第一名、第三名和第五名。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影响,但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支持下,新股回流中国内地和香港趋势明显,同时内地快速控制疫情也使得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抱有乐观的态度。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预计,截至2020年9月底,中国内地将有293只新股上市融资3550亿元人民币,其中上交所有179只新股融资2749亿元人民币,深交所有114只新股上市融资超80亿元人民币。与2019年前三季度127只新股上市融资1401亿元人民币相比,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市场新股数量同比增长131%,融资额同比增长153%。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童传江表示:“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在近些年经历了许多重大的改革,对于一个资本市场来说是具有挑战性的,然而我们很高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见证到持续改革所带来的丰硕成果。”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预计,截至2020年9月底,港交所将有99只新股上市,融资额合计2138亿港元,与2019年同期98只新股上市融资1278亿港元相比,今年前三季度新股数量同比增长1%,融资额同比增长67%。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林国恩表示:“一些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新经济公司在港二次上市广受欢迎,并且募集大量的资金,展示了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香港资本市场仍具有吸引流动资金的强大能力,这连同其他市场发展因素,形成了强劲的拉动因素吸引新经济企业和其他类型企业于香港上市。”

  就中国企业于美国进行融资活动情况看,截至2020年9月底,市场预计将有22只新股上市融资84.4亿美元,与2019年前9个月同期21只新股融资29亿美元相比,新股数量及融资额分别同比增长了5%及191%。

  就全年情况而言,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预计,截至2020年底,科创板或有140-170只新股上市,融资额预计超过3200亿元人民币甚至4000亿元人民币;创业板约有120-150只新股上市,融资额或达1000亿-1300亿元人民币;主板和中小板预计合计有120-150只新股上市,融资额或达1300亿-1600亿元人民币;港交所在2020年底预计将完成约140只新股上市,融资额将达到4000亿港元。

  林国恩指出:“2020年香港市场成绩将会十分出色,这对香港成功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融资中心至关重要。对于能够见证包括新有限责任合伙基金制度和恒生科技指数在内的更多政策上的变化与发展,我们感到十分鼓舞,这将有助于形成更强大的生态圈,鼓舞新经济企业于未来数年内在香港上市。”

  童传江总结指出:“随着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我们预计更多新股将会在上交所科创板及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20年中国内地市场新股融资额有望超越2010年的历史纪录,这些皆为近来年推动改革后所达成令人鼓舞的成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