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傅诚刚:中国营商监管环境正处于最好阶段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区首席代表傅诚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的营商环境和监管环境正处于最开放、最好的阶段。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将持续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开拓北非市场,致力于打造辐射中东北非的“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和创新投资中心,更好服务于双方重要机构和重大项目的合作。

  搭建合作的桥梁

  2018年5月11日,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在中国首个海外办公室落地北京。

  傅诚刚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两年多来,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办公室主要进行了五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和政府、监管的合作,旨在促进双方政府和监管层面对对方市场、宏观环境和监管体系的理解,继而达成伙伴关系。

  第二是进行商业项目投融资的对接。第三是监管咨询工作。傅诚刚解释说:“比如有些企业希望持牌开展业务,我们就会给这类企业提供全程监管服务。在此基础上,我们也跟中国的地方政府进行合作。”第四是协助企业技术输出。第五是一些重大合作,例如和中国光大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全力支持该集团旗下各板块企业以阿布扎比为辐射中心拓展中东北非业务;和中国发改委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一带一路”产能与投融资合作。

  加大对华投资力度

  由于中外机构文化不同、工作理念存在差异、对彼此的制度环境市场特征等不甚了解,通常外资在中国进行投资或者与中国一些企业、机构合作时,容易产生“鞋不合脚”的问题。

  对此,傅诚刚表示:“就阿布扎比方面的反馈而言,他们给予中国营商环境的评价是高效、开放程度高、业务开展速度快,多方面超预期。”

  傅诚刚认为,当前,中国的营商环境和监管环境正处于最开放、最好的阶段。正是由于中国开放步伐快、效益明显、公正透明、国际化程度高、人才储备和资金产值表现优异等特点,阿布扎比一直在增加对中国各个领域的投资。“无论是股权和固定收益投资,还是另类投资,整体都是在加大投入。”

  谈及阿布扎比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偏好,傅诚刚表示,一方面,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商、自动驾驶、新能源、移动支付等金融科技在内的高增长高附加值科创企业是阿布扎比机构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另一方面,中国的基础设施也很受投资者关注。中国的基础设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甚至包括房地产,阿布扎比方面也感兴趣。

  金融科技为监管添翼

  让傅诚刚颇为骄傲的是,在金融科技方面,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有很多合作。例如,阿布扎比的监管沙盒数字实验室,其开发机构中有中国最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和技术提供方。

  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有时候欧美的一些技术和方案不一定适合中东地区。中国的定制化服务效率更高,也更具有可变性和可获得性。中国可以发挥人才密集优势,在一个月内实现版本的几次迭代,无延迟解决问题。”傅诚刚表示。

  金融科技在迭代的过程中,往往会产生一定的风险。对此,傅诚刚认为,新事物的发展总是伴随着风险。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作为监管和政府机构,能做的一是确保风险出现后,有最快的响应速度;二是从立法监管、流程监管方面,确保及时预见或发现市场所出现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