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金证券回应合并:优势互补共谋发展 对整合后业务进步充满信心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国联证券拟合并国金证券消息近日引发广泛关注,两家券商选择此时合并原因、合并后如何融合发展等话题也引起市场讨论。9月21日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券商行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国有券商与民营券商同样面临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同样面临做大做强的迫切需要。双方合并后将形成优势互补的良好发展态势,对于整合后的创新发展、业务进步充满信心。

  优势互补共谋发展

  国联证券9月20日公告称,公司于9月18日与国金证券控股股东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拟受让后者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的股份,同时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正在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国联证券、国金证券A股股票自9月2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鼓励各种所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国有企业加速市场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宏观背景下,国联证券作为一家国有券商,双方本次整合有利于其引进民营券商灵活高效的发展理念、经营机制,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国金证券作为民营券商也能更好的借助国联证券的资源禀赋、社会资源,提高抗风险能力。双方共同利用各自的专业背景、差异化优势、人才资源、激励机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业务协同、效率提升、优势互补的良好发展态势。

  同时,近年来中国证监会等主管部门一直倡导、鼓励券商行业做大做强,利用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内的多种形式增强各类券商主体创新、跨越式发展。国金证券、国联证券的此次整合也正是适应主管部门的发展要求,主动合作,共谋发展的创新举动,必将引领行业发展新格局与新趋势。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国金证券的生产经营工作一切正常,人员及业务发展稳定,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

  做大做强的迫切需要

  对于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合并后如何协同发展,国金证券上述负责人表示,两家公司确实存在体制、机制、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尤其是在各自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各自鲜明的发展特色、业务专长及资源禀赋。不过双方对两家公司整合后的创新发展、业务进步充满信心。

  该负责人指出,当前券商行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国有券商与民营券商同样面临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同样面临做大做强的迫切需要。国联证券是一家拥有深厚股东背景、业务资质健全、发展潜力巨大的国有券商,同时也是一家市场化程度较高、不断接纳、吸收各类创新发展理念的中型券商。国金证券是一家门类齐全、机制灵活、业绩突出、人才储备丰富、不断创新且引领行业发展的中型民营券商。两家公司在经营理念、业务发展、团队合作、模式创新、激励机制、社会回报等各方面能够形成优势互补,有利于双方共同做强做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该负责人表示,两家上市券商在各类相关业务、资质、人员等方面都有深厚的储备及资源禀赋,在行业内外都有出色的口碑和健康良好的品牌形象。在本次重大事项履行完内外部决策程序及批准手续后,双方将在资本金规模、财富管理、承销保荐、资产管理等各个方面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为广大股东、员工及社会持续创造价值与回报。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后续的整合事宜,两家券商将会继续通过公司公告等官方途径向社会公布;公司也将对此次整合加强与员工的内部沟通,清晰传导本次整合的目的和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