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矿经易期货“保险+期货”结项17个 精准扶贫农户1.6万户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日前,在沿河县举行的“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专项扶贫试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莫春雷向参会的领导、嘉宾和来自全县的养殖户代表介绍了今年扶贫工作中的项目运行情况。
  据了解,目前五矿经易期货已结项17个“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扶贫地区包括8个国家级和1个省级贫困县;品种涵盖了天然橡胶、棉花、玉米、甘蔗、苹果5个品种;扶贫模式包含了价格保险、收入保险、‘保险+期货’和‘订单+保险+期货’等多种模式;扶贫项目覆盖种植面积达到45万余亩次;扶贫受益人口达3万余户次;实现赔付2117.1万元;帮助农户实现销售收入3296.8万元。五矿经易期货利用期货衍生工具助力多个贫困县通过脱贫标准审核验收,达到退出贫困县标准要求,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贵州省沿河土家自治县是深度贫困大县,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明确的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也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帮扶县。沿河县地势偏僻,地形起伏较大,发展交通困难,教育落后,经济发展落后,是贫困山区的典型代表,属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五矿经易期货贯彻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决战精神、以服务“三农”、促进农民稳收增收为主导思想,更好地探索期货衍生工具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在五矿集团的定点帮扶县——沿河县开展生猪养殖猪饲料“玉米+豆粕”价格保险专项扶贫试点项目。
  五矿经易期货以帮助沿河县发展畜牧产业为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夯实沿河县精准脱贫的根基。在沿河县政府、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五矿集团、股东五矿资本、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为沿河县20个乡镇的128户建档立卡养猪户,和3家组织建档立卡户代养生猪的合作社购买了价格保险。项目覆盖能繁母猪和育肥猪共38116头,折算成猪饲料玉米13676吨,豆粕912吨,保险规模达3275万元。五矿经易期货通过期货衍生工具,帮助养殖户锁定生猪养殖成本,稳定生猪养殖预期,实现了“要致富、多养猪”目标。将促使养殖产业得到发展,精准脱贫的根基更加牢固。
  据悉,五矿经易期货为当地的林口彝族苗族自治乡、赤水源镇、果珠乡、芒部镇、泼机镇、塘房镇、木卓镇、中屯镇、尖山乡等9个乡镇的约16659建档立卡生猪养殖户购买了价格保险,保险规模达3192万元,涉及能繁母猪和育肥猪共37384头,折算成主饲料玉米13111吨,豆粕1049吨,一户不落,一头不少。将玉米和豆粕的价格锁定,保障期限是3个月,若三个月内玉米+豆粕的价格上涨,则参保的养殖户就能获得赔付。此次项目将解决长期困扰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两大关键性难题:养殖产业经营发展问题、贫困养殖户稳收增收问题。天生猪养殖猪饲料“玉米+豆粕”价格保险专项扶贫试点项目在稳定养殖户收入方面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