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赵伟:股市以估值驱动为主 结构特征持续凸显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梦迪)9月17日,由开源证券主办的“第一届陕西上市公司资本高峰论坛暨开源证券2020年度秋季投资策略会”在陕西西安成功举办。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在会上指出,在当前经济新旧动能加速切换过程中,“优质”资产开始变得稀缺,相对富余的资金追逐相对稀缺的“优质”资产,结构分化十分明显。从投资角度来看,赵伟认为,债券收益率总体处于低位,股票市场以估值驱动为主,结构特征持续凸显。
  赵伟指出,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是近年来积极财政力度最大的一年。根据财政预算,广义财政赤字包括一般财政赤字6.76万亿元(预算赤字3.76万亿元、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约3万亿元)、特别国债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3.75万亿元。剔除重复项,合计约11.2万亿元,较去年增加了近1倍。在财政大幅减收的背景下,今年广义财政赤字将对支出形成重要支撑,预计占总支出比重超30%,较去年大幅提高。
  一方面,伴随社会整体投资回报率的下降,债券收益率变化区间收窄、中枢下移,股票市场受估值影响较大。股债轮动,受政策影响较大,对基本面的敏感度下降,例如4月以来风险偏好的快速修复、在较大程度上受政策底“确认”提振。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结构性特征持续加强,如债券市场存在明显的信用分层,民企和国企信用利差、中高评级和中低评级信用利差等,持续背离;股票市场行业分化加剧,传统周期板块表现低迷、估值持续低位,成长和消费板块受到追捧、估值较高。
  从经济转型角度出发,赵伟指出,市场结构行情持续存在,是转型中后段的共性特征。先导经济体经验显示,转型进入中后段的时候往往会出现结构牛,产业结构升级支持结构行情持续存在。结合当前全球科技趋势、中国政策导向来看,关键材料和高端设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两化融合,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
  在此背景下,中国新经济培育加快,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酝酿机遇。中国在家电、消费电子、交通运输等诸多领域,技术水平已经居于全球领先地位,但在半导体、生物技术、医药研发、系统软件等前沿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仍然存在较大差距,高度依赖进口。近年来,产业政策引导这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国家主导产业基金也在加快发力,加大“从0到1”基础研究、助力核心技术加快突破。
  同时,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服务消费潜力较大,实物消费升级存“长尾效应”。参考美国经验,服务消费中改善趋势最为明显的,莫过于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等为代表的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中国在这类消费领域,提升空间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