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投摩根孙芳:投资就像搭建“生态建筑” 重视风险管理稳中求进

上海证券报

  日前,由上投摩根和独立基金研究机构猫头鹰联合推出的系列直播节目“Alpha Talk”,再度迎来重量级嘉宾。市场知名投资女将、上投摩根副总经理、投资副总监孙芳女士做客本期节目,围绕她构建投资组合的方式做了全方位的解读。同时,她还就“如何进行风险管理”做了分享,并详细分析了消费、科技、医药等板块未来的投资机会。

  孙芳表示,在投资过程中,“搭建主体框架”是基础,通常采用自上而下的方法,通过全面扫描当前的经济状况,投资者可以了解资本市场运行的格局,从而更好地抓住投资重点。在充分了解宏观经济形势后,投资者可以进一步“功能分区”,即找到当下和未来一段时期较好的投资领域。而选股就好比搭建生态建筑的最后一步——“对房屋内部进行装配”。孙芳表示,每个基金的投资框架不一样,最终选择的公司也不一样。在她看来,选择股票时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点:一是商业模式,如壁垒是否高、是否可持续,此外,还要分析产业的竞争格局;二是公司管理层的能力;三是公司的财务指标。

  谈及风险管理,孙芳强调,作为有前瞻性的组合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投资组合应该由多种不同特点的权益资产构成的,不要让组合过度集中于某一行业或是某一属性的股票;二是注意止损,如果基本面不达预期,特别是持续不达预期,就需要考虑止损;三是“众争勿往”,即大家争先恐后涌向之处,尤其是新概念出现的时候,请务必保持冷静,切忌投机;四是在适当的时候止盈,投资者要有估值的准绳,要清楚地认识到一家公司究竟有多大的价值,以及其合理的偏离区间是多少。

  谈及行业板块的选择,孙芳表示,站在当前这个时点,经济复苏态势明显,随着宏观数据的改善,A股顺周期的盈利也将改善。如果把目光放到未来一年、两年,盈利增长持续时间久、复合增长速度快的企业,大概率仍将出现在医药、消费和科技等成长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