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资管徐志敏:目前处于权益投资的白银时代 做重要的、可靠度高的择时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林倩)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泰资管)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徐志敏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处于权益投资的白银时代,要与好公司为伍,要向一些竞争格局改善的传统行业龙头适度倾斜。

  做重要的、可靠度高的择时

  谈及投资,徐志敏的第一反应却是呵护内心。“投资是可理解与可承受的交集,单纯的进攻性不应该成为投资的目的。”徐志敏表示,不要去做过于挑战人性的事,虽然市场普遍存在的观点是说投资是逆人性的,但其实很少有人能做到,要呵护自己的承受能力,要在可理解和可承受的交集范围里去做,不要采取过于极致化的策略。而投资者往往容易追逐极致化策略,但又很难“押中”下一个优胜的极致策略,在这样的追逐过程中,就容易仓位倒置。资产管理市场要想真正实现从好的净值表现到好的持有人获得感转变,需要供需双方的共同努力。呵护持有人以及管理人自身的承受能力可能是抓手之一。

  另外在择时方面,徐志敏指出,受边际递减律的制约,一方面择时的重要性会呈现边际递减效应,事实上重要的决策就那么几个;二是择时的可靠性边际递减,随着择时的频率越高,信噪比急剧衰减,因而可靠性急剧降低,这是要避免的。所以强调做重要的、可靠度高的择时。因为不在底部承担持仓的压力,就在上涨的过程中承担踏空的压力,与其让市场选择承担压力的时机和点位,不如主动选择承担压力的时机和点位。

  徐志敏还提出了避免受迫交易的观点,他认为,很多时候的底部卖出和顶部买入,都来自受迫交易,这种心理层面的压力,会一个错误带出另一个错误。所以希望避免受迫交易,努力做受迫交易的对手,要用工具化的方式固化,帮助自己做检查清单,化解执行上的困难。

  不过,即便如此,短期波动依然无可避免。对此,他构建杠铃组合,杠铃的一端寻求高确定性,兼顾风险预算;另一端寻求高获利潜力,兼顾组合盈利要求。核心是弱相关性,拿起不一样的组合拼图。检验组合确定性的一个方法是下跌是否让你更笃定了。

  与好公司为伍

  虽然目前的宏观环境会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但是徐志敏表示,权益投资的有利条件仍然存在,比如财富的积累非常依赖于参与者的创富热情,而在我国,极高的劳动参与率体现了国民高涨的创富热情。我国人力资本依然处于上升期,整体的劳动者素质呈现显著的代际提升。我国的优势产业部门从简单的劳动密集型向高素质的劳动密集型变迁,是“工程师红利”的最好诠释。

  “随着刚兑的打破,无风险收益率趋势性下行不可逆,而投资是基于机会成本的权衡。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意味着机会成本的降低,机会成本的降低,进而凸显权益类资产的相对吸引力。”徐志敏表示,当下,权益类资产的相对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资本是逐利的,也是聪明的,追求风险调整后的高回报,是资本的本能。A股或我国的其他很多资产都具有很高的风险调整后的回报,资本流入是主流,流出是插曲。

  在近几年的资本市场建设中,也越来越注重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徐志敏强调,这对价值投资是非常有利的条件。当下的A股,不管是横向、纵向,估值水平依然处于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有比较好的吸引力,分化也比较明显,可以披沙拣金,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

  具体到投资标的的组合构建上,徐志敏介绍,衡量企业价值最可靠的方法是现金流贴现,但是远期现金流是不容易估量的,所以通常会弱化这个问题,而是通过观察企业的商业模式、上下游议价能力、竞争壁垒等因素,作为远期现金流的可靠指引。“商业模式好,行业空间足够,壁垒深厚,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再叠加治理良善、合理的价格,就是一个好的投资标的。”

  “与好公司为伍,是会省心省力的,出意外的概率要小一些。”徐志敏表示,自己在行业选择上,当前会向一些竞争格局改善的传统行业龙头适度倾斜,因为这类资产没有那么热门,股价也还相对合理。

  此外,他也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是聚焦于人的本质需求,新的业态层出不穷,需要甄别其对应的是否是本质需求。与本质需求对应的,是间接需求。偷懒、舒适、精神愉悦、社交需求、向往高效、便捷、健康……这些都是人的本质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