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上半年计提减值损失,有效降低业务风险

张婷婷证券时报网

  海通证券日前披露2020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7.9亿,同比下降1.6%;实现归母净利润54.8亿,同比下降0.8%;每股收益为0.48元。

  其中,二季度实现营收108.01亿元、同比增长38.31%、环比增长54.61%,归母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82.21%、环比增长40.20%。报告期内,公司净利率为33.2%,基本维持上年同期水平,保持行业头部地位。

  梳理发现,上半年海通证券业绩有一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利息净收入22.09亿元,仅次于国泰君安;公司两融余额479亿元,较年初增加15%,两融市占率4.12%;公司实现投行收入17.01亿元,低基数下同比增加109%;公司股债承销规模2601亿元,市占率5.58%;其中IPO规模43亿元,市占率由19年的1.37%升至3.11%,下半年投行业绩有望加速释放。

  上半年,券商行业整体面对“降规模、调结构”的市场环境,各家券商愈发重视股票质押风险防范,主动调整股票质押式融资业务定位,审慎开展增量业务,降低规模并调整结构,对于一些损失项目做计提处理。

  海通证券半年报中计提减值损失29.11亿元,主要是其他贷款和应收款项减值准备增加所致。海通证券H1做了充分的减值计提准备,主要还是公司业务结构差异导致,使得信用业务风险降低,将有利于资产质量整体提高。

  该券商上半年也在主动调整投资项目占比。截至上半年末,海通证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589.44亿元,同比下降10.46%;金融资产利息收入70.04亿元,同比增长5.25%,预计两融规模上升贡献较大;上半年公司融资类业务规模849.92亿元(不含资管);融出资金577.32亿元,同比增长10.82%。

  上半年,A股市场交投活跃,A股IPO发行规模提升,带动了券商经纪、投行业务收入增长,从而增厚了券商业绩。分析人士认为,海通证券作为头部券商持续受益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在香港IPO承销数量保持行业第一,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政策利好下,有望享受投行业务增量。

  未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券商业务结构将随之调整,传统通道类业务将持续压缩,直投、财富管理等业务发展空间广阔,资本实力和投资能力的重要性愈发重要,积极适应并调整的券商行业地位或将更加突出。

  海通证券主动降低风险,调整业务结构效果明显,上半年“财富管理”业务成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营业收入为49.5亿,营收占比为27.8%,毛利率为40.8%。展望下半年,公司风险降低,业务结构调整效果持续向好,公司业绩有望实现有效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