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年度大考成绩单出炉 32家升级、25家降级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826日晚间,证监会公布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15家券商为AA类,去年为10家,暂无AAA类券商,网信证券在98家券商中分类最低,为D类券商。

  分类结果显示,98家券商中,共有15家券商被评为AA级,32家券商评为A级,23家券商获评BBB级,10家券商获评BB级,6家券商获评B级,6家券商获评CCC级,4家券商获评CC级,1家券商获评C级,1家券商获评D级。

  A级、AA级券商数量合计增加9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将最新结果与去年分类结果进行对比发现,今年的AA级券商增加5家,A级券商数量比去年增加了4家,BBB级券商减少5家,BB级券商减少2家,B级券商减少了4家,CCC级券商增加1家,CC级券商增加了2家,C级券商家数持平,D级券商减少1家。可以看到的是,今年A级、AA级券商数量均有所增加,合计增加了9家。

  从变动方向来看,有39家券商的评级保持不变,25家券商的评级出现下降,32家券商的评级出现上升。另外,两家外资券商摩根大通、野村东方首次参与评级,都是BBB级。

  32家升级 国融证券连升5

  从上升幅度来看,国融证券连升了5级,从去年的C级升至BBB级,升幅最大。长江证券、恒泰证券、九州证券上升了4级。

  具体在AA级中,今年新跻身其中的有安信证券、国金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泰证券、光大证券这6家,其中安信证券由去年的BBB级升至AA级,连升2级,其他5家均是由A级升至AA级。

  在今年A级券商中新出现的面孔分别是长江证券、恒泰证券、西部证券、第一创业、东莞证券、华菁证券、银泰证券、华宝证券、华鑫证券、瑞银证券、山西证券、五矿证券、中原证券这13家。其中,西部证券连升3级,第一创业、东莞证券、华菁证券、银泰证券均连升两级。

  BBB级券商中,国融证券、九州证券、世纪证券、粤开证券、汇丰前海、中航证券、国都证券、万联证券、西南证券是今年新晋其中的券商。其中世纪证券、粤开证券连升2级。

  今年新晋BB级的券商有东亚前海、英大证券。新晋CCC级的有新时代证券。

  25家降级 江海证券连降5

  从下降幅度来看,江海证券下降5级,从去年的BBB级下降到了C级,降幅最大。金元证券下降4级,中山证券、德邦证券、东海证券、华林证券下降3级。

  天风证券是今年唯一一家从AA级下降至A级的券商。另外,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南京证券、湘财证券则由去年的A级下降到今年的BBB级,下降1级;而华林证券则由去年的A级下降到今年的B级,连降3级。

  此外,财信证券、长城国瑞、国海证券、华福证券、民生证券、中邮证券则在今年下降1级,由去年的BBB级降至BB级;华龙证券、长城证券由去年的BBB级连降2级为B级;联储证券由BB级下降至B级。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还有不少C类券商是由去年的B类券商降级而来。德邦证券、中山证券由去年的BBB级下降至今年的CCC级,连降3级;国盛证券、首创证券由去年的BB级下降至今年的CCC级,连降2级;太平洋证券则由去年的B级下降至CCC级,下降1级。

  宏信证券、爱建证券分别由去年的B级,下降2级至今年的CC级;江海证券由去年的BBB级下降至今年为C级,连降5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