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积极看好顺周期板块

胡雨中证网

  近期A股行情持续震荡,上证综指围绕3300点波动,在创业板即将迎来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的情况下,市场是继续震荡还是向上突破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多家券商研报认为,随着外部扰动趋于缓和,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持续改善,A股向上趋势不变且下一轮上涨渐行渐近,8月市场受到的任何冲击都是入场布局的好时机。配置上,多家券商力推顺周期板块的配置价值,消费电子、汽车等也值得关注。

  三类配置型资金持续流入

  从上周(8月10日至8月14日)市场表现看,尽管8月14日A股三大指数均涨逾1%,但上周市场行情依旧维持震荡态势。Wind数据显示,上周上证综指微涨0.18%,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下跌1.17%、2.95%。

  从成交情况看,8月13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8662亿元,未能延续此前连续11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额超万亿元的水平;8月14日两市成交额进一步缩水至8497亿元;8月7日以来,A股成交额呈下降之势。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近期外部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市场估值已呈现结构性分化,货币政策已经在边际调整,预计市场“盘整蓄势”的走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长复苏仍在深化,疫情防控领先外围,对中期市场表现依然持积极态度。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认为,A股下一轮上涨正渐行渐近。“定向”的货币政策更有利于经济恢复,结构性的流动性引导则更有利于股市;新发基金配置需求旺盛,配置型外资持续增配A股,居民资产再配置中持续增配权益,预计这三大趋势仍将持续;外部扰动趋于缓和。他说:“8月份市场受到的任何冲击,都是入场布局的好时机。”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谢超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整体仍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概率较低。经济数据方面,7月份投资、消费、生产数据延续复苏势头,经济复苏将带动企业盈利改善,未来企业盈利将成为推动市场上行的新动能。

  顺周期板块投资价值备受看好

  对于后市投资配置板块,记者梳理发现,多家券商近期将顺周期板块放在了突出位置。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从市场风格来看,消费和科技企稳,周期和银行占优,顺周期板块受益于盈利修复、估值修复和低风险偏好特征有望继续发力。具体行业上建议关注银行、建材、建筑、机械、家电、汽车等。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国内经济持续向好,中游原材料、工业品补库存,基本面改善加速,行业配置上建议继续把握“复苏”主线,推荐有色、化工、机械、建材等细分景气蓝筹周期方向。

  谢超表示,近期市场行业轮动较快,投资者可以沿“低估值滞涨板块补涨”和“半年报业绩出色”两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PPI回升的部分低估值周期板块、半年报业绩出色的食品饮料等板块,以及利空出尽的金融板块。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指出,A股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主要呈现“震荡向上”的格局,顺周期板块会有补涨和修复性机会;同时也需要注意复苏依然是缓慢的,风格未必是一边倒的,周期成长股、军工、云计算、苹果链、白酒、家电、保险、券商等都会有一定的表现机会。

  在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看来,当前A股仍处在2019年1月以来的上行周期中,市场将会逐渐演绎“从流动性驱动到基本面驱动”的逻辑,以金融、建筑、建材为代表的顺周期低估值板块,汽车家居等可选消费、消费电子和以电动智能汽车为代表的科技领域均是可以考虑重点调仓布局的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