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中报 资管最新重仓股曝光

广州日报

  随着券商资管中报的披露,其重仓股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券商资管中报共披露了298只重仓股,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稳居券商资管产品持有市值的前两位。京东方A和芒果超媒在二季度获得券商资管大举增持。

  与此同时,在政策的助推下,券商资管产品公募化改造不断提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0家券商完成22只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此外,约7360亿元存量大集合产品有望转变成公募产品。

  券商资管中报共披露了298只重仓股,其中还包括了13只科创板股票和34只港股。

  白酒股持仓总市值居前位

  从持有市值来看,以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为代表的白酒股,分别被75只、36只券商资管产品重仓持有,二季度末的持仓总市值分别高达43.07亿元和28.41亿元。尽管二季度这两只白酒股均遭到券商资管部分减持,但由于股价一路上行,二季度末持仓总市值不降反增,分别环比增加4.1%和12.55%。

  除此之外,恒瑞医药、山东药玻、长春高新三只医药股同样挤进了前十榜单,其中相比于一季度末,山东药玻、长春高新两只个股的二季度末券商资管持有总市值分别增长了66.99%和68.42%。但不同的是,山东药玻遭遇轻微减持,持有市值增长主要得益于股价大涨,而长春高新则被增持了241.25万股,同时股价也在最近三个月内增长了67.06%。对此,华泰证券资管表示,消费和医药是“压舱石”,预计后续表现也将较为稳健。

  值得注意的是,在《乘风破浪的姐姐》热播的同时,芒果超媒二季度也被券商资管大举增持600多万股,二季度末总持仓市值高达18.66亿元,环比增长9成;京东方A二季度末被券商资管持有3.64亿股,而在一季度末这一数字仅为292万股。

  约7360亿元存量大集合产品有望转型

  与此同时,在政策的助推下,券商资管产品公募化改造不断提速。7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放宽了“一参一控”限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中金公司、浙商证券、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在内的10家券商完成了22只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以中信证券为例,旗下共有大集合产品18只(含1只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设立的大集合),目前已有5只完成公募化改造,6只大集合产品已取得深圳证监局检查验收的确认函,其余7只产品的改造仍在进行中。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认为,放宽“一参一控”限制,为券商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提供了便利,约7360亿元的存量大集合产品有望转变成为真正的公募产品。同时,随着申请公募牌照方面限制的放宽,更多资管将参与到公募基金行业,或将加剧公募基金行业的竞争,公募基金占资管行业总值的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A股整体机构化比例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