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丁建强:证券行业文化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去年11月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提出证券行业应当尽快建成“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后,证券行业迅速掀起了探索建立符合中国证券行业发展要求、有利于维护证券市场稳定与繁荣、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业文化的浪潮。中信建投证券执委会委员、合规总监丁建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是建设行业文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证券从业人员有了“道德法”

  在丁建强看来,《准则》对证券从业人员应当遵守的道德规范进行了归纳总结,对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的“八字”行业文化在职业道德领域如何适用进行了进一步说明。

  “《准则》强调了证券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应当对市场、规则、风险等存有敬畏之心,正言正行,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专业水平,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和过硬的专业能力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切实提升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实体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丁建强表示。

  丁建强指出,《准则》不是法律法规,不对证券从业人员执业过程中的具体情形进行规范要求,但其实质高于法律法规和自律准则,因其是证券从业人员心中的“道德法”,是证券从业人员应当具有的内心确信和职业信仰。《准则》所提倡的职业道德本身,因其所具有的基础性、概括性、普适性特点,更符合投资者利益、从业人员利益和监管机构的监管约束需求,是各个市场参与主体对于证券从业人员行为约束的共识,其适用范围更广,适用方式更灵活,更能适应复杂的证券市场环境。

  从业人员道德建设还需持续提升

  丁建强也指出,《准则》的出台只是证券从业人员道德建设工作的第一步,能否达到预期的持续提升证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保护投资者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维护行业声誉,促进行业发展的目标,取决于《准则》的要求能否在整个证券行业获得认可并有效落实,内化为从业人员的自觉行为。

  对于各证券公司该如何践行《准则》的要求,丁建强认为,《准则》出台后,各证券公司一是应当积极开展相关培训宣传工作,保证全体员工知晓、理解《准则》的相关含义和对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的深远意义,并明确具体落实要求。

  二是要将是否遵守《准则》与公司员工奖惩联系起来,对遵守道德要求的先进代表以各种方式进行奖励,对轻视乃至违反道德要求的员工进行惩戒。

  三是要将是否遵守《准则》与员工录用和晋升环节挂起钩来,应当将遵守《准则》情况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对职业道德存在重大瑕疵的从业人员实行“一票否决”。

  四是头部券商作为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和行业风气的引领者,尤其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高度重视员工道德修养在公司治理和业务开展中的重要影响,积极制定《准则》的各项落地措施,推动建立行业良好道德生态环境,切实消除从业人员违反职业道德的侥幸心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