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研判8月A股:波动趋缓 突破尚需时日

中国证券报

   刚刚过去的7月,A股市场在经历了月初快速拉升后,又迎来了持续震荡,月末股指再度上行,上证综指站上3300点。8月行情怎么走?

   多家券商认为,预计市场波动将相对平缓,但向上突破还需时间和催化剂,下一轮上涨或将在三季度末启动;就配置而言,除了此前持续推荐的科技及消费主线外,顺周期板块也值得关注。

   市场波动将相对平缓

   回顾整个7月行情,A股三大股指在上半个月迅速冲高,此后纷纷开启震荡模式;7月27日起三大股指再度震荡向上,截至7月31日,上证综指再度站上3300点,创业板指则向2800点发起冲击。全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累计涨幅分别为10.91%、13.72%、14.65%。

   从行业板块来看,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休闲服务、国防军工、建筑材料、电气设备、有色金属7月涨幅均超过20%,共有15个行业月涨幅跑赢大盘;钢铁、通信、银行7月涨幅较小,分别为5.69%、3.28%、1.02%。

   对于8月行情,中信证券策略秦培景团队认为,预计市场依然处于向上有海外扰动制约、向下有基本面和宏观流动性支撑的均衡状态中,市场流动性整体保持平衡,政策宽松的共识也将重新凝聚。A股在三季度末启动的下一轮上涨将更稳健、更持续,期间市场受到的任何冲击,都是入场并布局下一轮上涨的宝贵时机。

   招商证券策略张夏团队认为,8月预计市场将会继续震荡上行,且逐渐由流动性驱动转为基本面驱动。当前市场增量资金仍在持续流入;国内企业盈利增速持续回升,二季度更多行业将会迎来改善,业绩超预期领域应该是市场重点发力的领域。

   消息面上日前亦有积极因素支撑。7月30日证监会召开2020年系统年中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部署下半年9项重点任务,包括落实“零容忍”要求、平稳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地实施等。7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对此证监会指出其有助于推动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制度付诸实践。

   延续区间震荡格局

   对于8月A股行情,部分券商认为还将处于震荡状态,股指进一步向上突破尚需时日。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李少君团队认为,当前市场整体格局为震荡,需要对震荡区间的下沿保持足够的信心。未来逐季上行的盈利、比市场预期更为持久的宽松流动性环境以及国内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均是支撑市场下沿的关键因素。沪综指预计将维持3100点-3400点的震荡格局不变,突破3500点还需要时间。

   安信证券策略陈果团队此前在7月12日提出对市场的短期判断转为中性,目前该团队认为,经过一个阶段的整固之后,市场未来仍将有望展开新一轮上升行情,前期调整的本质是风险偏好高位修正,但并非是基本面或流动性的重要拐点,近期的震荡期也提供了较好的逢低布局机会。

   华泰证券策略张馨元团队认为,7月下半月A股扛住了流动性冲击等压力,在景气数据超市场预期和政策基调稳定之下,预计持续三周的震荡调整或近尾声,本轮市场大概率仍有上涨行情,但不会出现“快牛”。

   部分券商积极看好科创板机会。国盛证券策略张启尧团队认为,8月科创板将成为主战场,存量资金仍处于低配,增量资金也在持续入场;下半年科技成长板块基本面将边际改善,多个子行业景气向上;市场对于解禁的担忧已在逐步缓解;与此同时,中报期临近,科创板盈利、成长性优势已显现。

   看好三大主线

   7月市场热点板块一直处于频繁轮动之中,这为不少投资者布局带来了一定挑战。展望8月,不少券商坚定看好周期、科技、消费三大主线。

   秦培景团队建议,8月配置关注三条主线:首先,继续重点关注在中报季享受高确定性溢价的必选消费、医药龙头;其次,增配景气持续改善的可选消费板块,包括汽车、家电和社会服务等;再次,关注美元走弱和大宗商品价格上行逻辑下的有色板块,包括铜、钴等。

   李少君团队认为,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压制市场风险偏好,低风险特征风格将会占优。消费板块不仅仅具备较好的盈利增长性,其盈利稳定性更是在无风险利率下行叠加风险偏好下行环境下对投资者的最大吸引力,且从当前的中报业绩表现来看,该逻辑尚未证伪。

   张夏团队建议关注四条主线:一是半年报超预期的领域;二是国内大循环下消费品出口转内销、进口替代、消费服务升级等领域;三是有色、煤炭、钢铁、建材、化工等领域;四是深圳本地板块。

   张启尧团队认为,8月配置上,科技股将是市场最强主线,建议聚焦科创板以及国产替代。从景气角度来看,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消费电子、游戏、黄金等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