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调研忙 钟爱医药股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A股呈现震荡行情,券商调研热情不减。Wind数据显示,7月共有130家券商调研上市公司,累计1390次。从调研偏好看,券商钟爱医药股,在被调研次数最多的前6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属于医药行业。

  业内人士表示,长远来看,医药行业市值占比会相应提升,医药股的配置比例也将趋势性提高,下半年的策略将围绕医疗新基建思路,遵循中报业绩主线,重点关注医疗器械、疫苗和创新药及产业链。

  医药股受青睐

  Wind数据显示,7月共有130家券商调研上市公司,累计1390次。在被券商调研的281家上市公司中,大多数来自于中小板,为134家;其次是创业板,有80家;主板公司和科创板公司被券商调研数量分别为54家、13家。

  从所属行业情况来看,7月份券商更钟爱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工业机械等板块。

  丽珠集团在7月份共接待56家券商调研,数量在被券商调研上市公司中位居第一,根据Wind行业分类,该公司属于西药行业;排名第二的海康威视属于电子设备和仪器行业,共被51家券商调研;周大生则接待了41家券商调研,排名第三。

  美年健康和亿帆医疗分别被31家券商调研,分别属于保健护理服务、西药行业,紧随其后的迈瑞医疗被28家券商调研。也就是说,上述被券商调研次数最多的前6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是医药股。

  从被调研上市公司的涨跌幅来看,Wind数据显示,7月被券商调研的281只个股中,有231只在7月实现上涨,占比达82.21%。

  其中,康华生物7月份涨幅为298.21%,是上述281只个股中涨幅最高的,属于次新股,于今年6月16日在创业板上市。同为次新股的帝科股份在7月份的涨幅为120.95%。此外,7月份累计涨幅超过100%的还有光启技术、海顺新材、七彩化学、星徽精密。

  中信证券调研最勤快

  哪些券商在7月份调研最勤奋?

  梳理发现,7月调研上市公司次数最多的3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调研总次数分别为61次、54次、48次。

  此外,安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天风证券在7月份的调研次数也超过了40次。

  从券商调研明细来看,进入7月份,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受到关注,包括上半年的业务开展情况,以及公司对接下来的前景展望等。

  例如中信建投在调研山河药辅时关注了公司二季度业绩,该公司回复称,相比于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二季度整体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有一定改善,对公司产品需求和经营业绩都有积极影响。

  中信证券在调研昂利康的过程中,就对公司下半年业务展望作出问询。昂利康表示,公司下半年的收入有望在三个方面得以改善:抗生素制剂业务随着门诊的逐步恢复而逐步改善,头孢克洛缓释片能实现销售,苏北工厂尽快进入复产流程。

  布局医药龙头

  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板块7月份区间涨幅为15.62%。那么对于该板块的未来走向,各家券商又作何判断?

  兴业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徐佳熹表示,医药行业不受经济周期影响,在经济有波动预期时收益率相对好。医药制造投资增速将高于全行业,医药产业GDP占总体GDP的比例会提升。长远来看,医药行业市值占比也会相应提升,医药股的配置比例将趋势性提高。

  天风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郑薇指出,疫情下企业通过对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的投入,加强技术合作,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进一步增强技术实力,对行业及公司长期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站在当前时点,下半年的策略将围绕医疗新基建思路,遵循中报业绩主线,重点关注医疗器械、疫苗和创新药及产业链。

  对于具体的配置策略,上海证券医药生物分析师魏赟表示,主要沿着布局优质创新药械及行业龙头的投资主线进行布局。未来伴随产业结构升级优化,行业分化将更加明显,建议关注优质赛道中的龙头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