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SCI关注港交所上市A股风险对冲工具 期待MSCI中国指数相关衍生工具落地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7月28日,MSCI亚太指数解决方案研究部主管魏震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日前, 港交所上市了A股指数反向杠杆ETF,它有助于外资管理A股投资风险。魏震表示期待MSCI中国指数相关衍生工具落地。

  日前,两家基金公司推出的沪深300指数反向杠杆ETF在港交所上市。对此,魏震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海外投资者有了更多的产品可以进行交易。从风险管理的角度,这也有助于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时管理风险。不过,他指出,截至目前,约1.5万亿美元外资是通过MSCI新兴市场指数来投资A股的。对于这部分外资来说,他们手中的A股与MSCI中国指数中的A股重合。魏震表示期待MSCI中国指数相关的衍生工具尽快落地。他认为,对于跟随MSCI新兴市场指数投资中国的投资者来说,这类衍生工具对冲A股风险的效率可能更高。

  魏震介绍,港交所此前推出的SPSA集中管理服务,回应了MSCI此前提出的改善市场准入需要解决的四个问题中的一个。不过,他认为需要一段时间观测这项服务的收效。

  此前MSCI指出,进一步提升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有关方面需要解决四个问题。其中,针对沪港通、深港通机制下的综合交易机制,港交所推出的SPSA集中管理服务已经做出回应。丰富外资投资A股的风险对冲工具方面,港交所最新推出的A股风险对冲工具属于这个方向上的努力。除此之外,还有两个问题待解。魏震重申,与市场参与者进行沟通后,MSCI认为四大问题全部解决后,才会就关于A股进一步纳入展开咨询。

  截至目前,MSCI旗舰指数尚未纳入科创板股票。魏震解释,由于科创板股票尚未进入沪港通名单,所以MSCI旗舰指数暂不能将他们纳入。不过,除MSCI旗舰指数外,部分MSCI中国在岸指数已经纳入了科创板股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