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李肇嘉:中台服务能力成为券商拉开竞争差距核心能力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7月23日,证通股份2020年数·智大会在上海举行。申万宏源证券网络金融总部总经理李肇嘉在会上表示,金融科技的下半场竞争已经来临,而且从零售条线逐步扩展到证券公司全业务领域,中台服务能力成为券商拉开竞争差距的核心能力,头部券商开始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

  李肇嘉表示,依托大数据和智能科技两个核心支撑点,围绕客户生命周期进行数字化营销服务是证券行业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最重要、也是最直观的方向之一。“零售业务在整个服务流程上进行数字化改造,相当于把服务流程进行固化,继而通过抽取关键数据,形成相关数据画像,这样的话,证券公司就可以结合场景化进行精准营销。”

  谈到基金投顾业务,李肇嘉表示,今年是基金投顾业务的元年,已经有不少机构获得业务试点资格,智能投顾的方向更加正确,金融科技凸显重要。而且证券公司的其他业务也有数字化应用,包括对机构客户的数字化综合服务一体化建设、交易销售环节、风控能力建设以及智慧投行建设。

  证券行业已经进入精细化运营和智能化时代,数字化转型成为证券行业机构战略调整的重要方向,证通股份可为证券机构等提供金融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天眼查数据显示,证通股份成立于2015年,是由国内多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等以市场化方式共同发起成立的金融科技综合服务企业。

  根据证通股份董事长张思宁介绍,在大数据业务方面,证通股份通过全面整合工商、司法、经营信息等各类行业外部数据,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数据资源,建立服务于行业和监管的数据管控平台。另外,证通股份强化科技研发实力,打磨数据服务产品,推出了API接口、网页查询、块数据等多种服务方式,以满足行业机构在企业尽调、反洗钱、舆情监控等业务场景下的数据需求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