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银证券曹海峰:中国券商行业未来集中度或将上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7月17日,瑞银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曹海峰在媒体分享会上表示,未来中国券商行业集中度或将上升。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政策频出,拥有雄厚资本实力的大券商在创新业务和风险管控能力方面,比中小券商有绝对的竞争优势,大券商更能受益于利好政策,进一步提升杠杆率、提升ROE(净资产收益率)和市场集中度。

  具体投行业务来看,曹海峰认为,中国资本市场中的直接融资比重还有提升空间,国际上,资本市场较成熟的国家直接融资比例在近十年间呈上升趋势,目前大致处于35%—45%之间。而我国的直接投资比重在20%—30%之间,占比偏低。

  “2019年以来,监管多次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并列出了具体措施,包括在股权融资方面,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进一步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减持、分拆上市等制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在债券融资方面,积极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准入和信息披露标准的统一,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曹海峰表示,中国的直接融资比重在未来5年—10年会提升,这是比较大的趋势,会利好券商的投行业务。

  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方面,关于此前7家证券公司获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曹海峰认为,券商会从直销渠道获得市场份额,新的投顾模式在2025年或将为券商贡献42亿元-423亿元左右的利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