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8家券商参与主承销的债券出现违约61次 上半年监管严查债券承销业务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2020年以来券商参与主承销的债券已出现61次违约(其中9次为本息展期),涉及券商共计28家。近日,安徽证监局连发3份公告,约谈了3家券商,且约谈原因均与债券承销业务有关。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趋严态势下,无论是券商参与主承销债券的违约次数还是涉及违约的主承券商,相较去年均有明显下降。违约并非终点,违约后的处置以及兑付进展受到市场关注。

  违约次数较去年同期下降近四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共计有65只债券发生违约,规模共计814.77亿元。其中,有券商参与主承销的债券共计发生61次违约,其中有9次为本息展期,涉及28家券商。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参与主承销的债券违约次数最多的是海通证券,共计违约20次,其中3次为本息展期;其次为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参与主承销的债券共计违约15次;光大证券参与主承销的债券共计违约7次,排名第三;中金公司参与主承销的债券共计违约5次(其中1次为展期),排名第四。此外,参与主承销的债券出现违约3次的券商有广发证券、国开证券(其中2次为展期)、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其中1次为展期)。

  值得注意的是,据Wind数据,2019年同期(即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29日),券商参与主承销的债券出现违约次数为93次(其中23次为本息展期),共涉及38家券商。从违约次数上看,今年以来相比2019年同期已下降34.41%;而从参与主承销的券商数量上看,出现违约的券商相比2019年同期已减少26.32%。

  后续处置进展需进一步关注

  近日,安徽证监局连发3份公告,约谈华福证券、西部证券、新时代证券,而约谈原因均与债券承销业务有关。具体来看,上述三家券商在债券承销尽职调查的过程中,存在对发行人对外担保的信息核查、督促不到位,对发行人公司治理及内控运行关注不够等问题。

  近年来,在监管趋严背景之下,已有多家券商因债券承销相关业务收到监管处罚。2019年11月,中山证券因债券承销业务存在尽职调查不充分、内核环节把关不严等问题,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2019年4月,广发证券因存在以低于成本价格参与公司债券项目投标的违规行为,被广东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2019年初,东海证券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因未勤勉尽责、未及时发现发行人的违规行为等被江苏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此外,还有多家券商因在债券发行、承销过程中的违规操作受到监管处罚。

  在对历史上本息展期债券后续处置情况进行跟踪后,天风证券表示,较多债券在本息展期之后,仍然没能避免实质违约或是继续展期。实质上,发行人的信用资质很难在债务展期期限内发生大的变动,只能为一些短期内面临流动性压力的发行人提供短暂缓冲;叠加新冠疫情冲击,后续处置进展尚需进一步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