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西证券60亿配股缴款今日结束 还有四家在路上

张婷婷证券时报

  再融资新规下,定增市场再度火爆。不过,上市券商依然青睐以配股方式来完成再融资。

  6月22日晚间,山西证券再次就60亿元配股事项发布提示性公告,自6月17日正式启动认配缴款,投资者有5个交易日时间参与本次配股缴款,23日是认配缴款最后一天。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实施配股计划,其中包括4家上市券商,分别为国海证券、天风证券、东吴证券和山西证券,前三家在配股中分别募资约40亿、53亿、60亿。此外,还有4家上市券商的配股计划尚待实施,其中红塔证券和华安证券今年3月份之后才发布配股预案。

  一位北方中型投行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参与主体来说,不同的融资方式蕴含的套利空间不同,也将会反过来左右上市公司决策。就配股而言,一般来说需要原有股东出资参与,但好处是配股价格的折价率较低。

  山西证券60亿元

  配股缴款即将结束

  根据山西证券的公告,此次配股将以总股本28.29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价格为5元/股。

  自6月份以来,山西证券股价仅在6月1日跳涨3.32%,此后维持震荡下跌态势,至6月16日11个交易日间,整体下跌10.75%,收盘价为6.39元,距离配股价格尚高约28%。

  根据交易所规则,股票复牌后将进行除权,理论除权价较股权登记日收盘价会有减损,如果不参与认配,持股市值会因除权而损失。

  公开信息显示,山西证券本次配股募资60亿元,募投项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资本中介业务,提升公司多渠道的综合化经营水平,具体包括扩大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及其他资本中介业务。

  二是债券自营业务,具体包括扩大固定收益证券投资业务和票据投资业务等。

  三是对全资子公司山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增资。

  山西证券在6月12日发布的《配股说明书》中表示,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和营运资金都将随之增加,公司综合实力将一步提升。

  4家券商

  已实施配股计划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8家上市公司实施配股计划,包括4家券商——国海证券、天风证券、东吴证券和山西证券。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以来,已经发布配股预案尚未实施的券商还有4家,分别为国元证券、招商证券、红塔证券以及华安证券,预计募资金额分别为55亿、128亿、80亿以及40亿元。

  其中,红塔证券和华安证券今年3月份之后才发布配股预案。在此之前,监管已经松绑了再融资新规,市场热议万亿市场即将回归。为何仍有券商青睐配股的方式进行再融资呢?

  上述北方中型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再融资的方式主要有定增、配股、可转债等。对于参与主体来说,不同的融资方式蕴含的套利空间不同,也将会反过来左右上市公司的决策。

  该投行人士表示,在定增规定从严的情况下,可转债市场为再融资的主流,从审核和发行的角度,可转债融资难度不大,但后续管理过程比较麻烦,若股票处于下跌趋势,投资人很可能会要求调低转股价格;再融资新规使得上市公司的定增审核和发行难度降低了,且后续管理不存在不确定性,更受发行人青睐。

  上市公司通过配股进行再融资一般实施难度较大,需要上市公司原有股东出资参与,会对原有股东造成资金压力,且认配比例达不到70%就意味着配股失败,不过好处是相较公司股价折价幅度更大。

  就证券行业来说,原股东根据公司经营业绩、配股资金的投向以及效益的高低进行综合判断后,顺利参与配股,亦是追加投资的一次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