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中国:预计中国内地及香港将成为新经济企业主要上市地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6月16日,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发布报告指出,虽然面对新冠肺炎病毒流行,但是2020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新股上市仍然表现强劲。随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预计中国内地及香港将成为新经济企业的主要上市地。

  德勤中国指出,由于大量科技新股于科创板上市,2020年上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新股融资额稳守全球领导地位,再次超越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在完成两宗超大型在美上市中概股在港上市后,香港交易所新股融资额晋升至全球第三位。

  就具体数据而言,中国内地2020年上半年预计将有117宗IPO融资1381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上半年的64只新股融资604亿元人民币分别增长83%和129%。上海证券交易所凭借72宗IPO融资约1105亿元人民币,继续领先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后者预计上半年将有45只新股上市,融资276亿元人民币。2020年上半年,预料香港新股市场将有59只新股上市,较2019年上半年减少22%,但是融资总额将从699亿港元增长25%至871亿港元。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童传江补充道:“能够见证科创板高速成长感到振奋。现在,科创板已成为许多创新型新经济企业,尤其是科技、传媒及电信、医疗与医药行业企业的上市枢纽。期待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实施,推动内地资本市场迈向另一轮的转型。”

  在此背景下,德勤中国预测,2020年全年中国内地科创板或有100-120家企业登陆,融资额达到1100-1300亿元人民币;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全年估计约有130-160只新股融资约1700-2200亿元人民币;香港将会有大约130只新股上市融资1600-2200亿港元,整体来说,医疗医药与生物科技、TMT 新股会成为市场亮点。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林国恩解释道:“随着新经济企业在香港资本市场的地位变得更巩固,而相关的行业投资基金与市场参与者相继崛起,预料市场将会经历价值重估。”

  童传江总结说:“中国内地的资本市场仍然在不断发展。过去数年资本市场改革无论是幅度或程度均富有挑战,令人感到兴奋,为来自不同业务规模与行业的企业建设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相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会如同科创板成功推行注册制一样深受欢迎,也期待更多企业能够在未来的几年中可以享受到资本市场改革的成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