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许灿:投行储备创业板项目要深耕重点区域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林倩)海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许灿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较于科创板以行业为突破口,投行进行创业板项目储备时,不如深耕重点区域。

  具体来看,许灿认为,投行挖掘储备科创板项目是以行业作为突破口,一旦在一个行业中建立了成功的典型项目,就有可能以点来带动整个行业条线,因为科创板的行业特征比较明显;而投行挖掘储备创业板项目也许是以重点区域为突破口,实现由点到面的覆盖,因为创业板对行业的包容性更大,深耕行业倒不如深耕重点区域。

  注册制强调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方向,加大各个相关主体的责任。在这种前提下,许灿认为,投行面临三方面的挑战。

  一是对投行的业务能力要求更高,针对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而言,不仅要求真实、准确、完整,还要达到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的要求。而且,此前投行在开发新客户的时候,可以去简单的套财务标准和法律标准就可以了,现在标准是开放式的,要靠投行去发现价值,同时在材料制作时还要把价值传递给投资者,实则对投行业务能力要求更高一些。

  二是对投行的定价销售能力要求更高,投行不仅要有挖掘企业价值的能力,还要有足够多的客户,特别是有足够多的机构客户来参与询价。

  三是对投行的内部合规风控提出更高要求。注册制强化各个市场主体责任,特别是在压实保荐机构责任方面,力度加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