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估值下探迎“安全垫” 银行股获券商力挺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日,银行股迎来久违的普涨行情,当日36家银行股全数上涨。不过整体来看,银行股整体估值仍处于近年来的历史低位。由于估值不断下探,机构普遍认为目前是投资银行股的好时机,近期多家券商发布研报力推银行股。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截至6月1日收盘,银行(中信)指数收于7103.58,增长1.38%。板块市净率为0.67倍,这一数值较上周有所提升,但整体来看,行业整体估值继续下探。数据显示,2019年,银行板块的整体市净率在0.72倍左右,而今年一季度以来,板块市净率一度下探至0.61倍。

  个股方面,银行股仍然处于大面积破净的状态。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收盘,36只上市银行中,有31只银行股仍处于破净状态中,仅有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和苏州银行5家银行市净率大于1倍。其中,破净程度最严重的仍然是华夏银行,最新市净率仅为0.46倍。同时,银行间估值差距也在不断拉大,目前银行股中市净率最高的是宁波银行,市净率为1.75倍,约为华夏银行的4倍。

  有银行业分析师指出,目前银行股估值的不断下探主要受两个方面影响。一方面,在疫情冲击下,经济增速放缓,市场可能对银行资产质量和盈利情况存在担忧;另一方面,银行净息差面临收窄,同时监管层鼓励银行合理向实体经济让利,这些都是目前影响银行股估值的不利因素。

  从上市银行及基金一季报显示,部分机构已经提前“用脚投票”。银行股是主动型基金撤离的重灾区。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基金的银行持仓市值减少了960亿元,持有的上市银行家数从36家减少到31家。单季度减持比例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减持集中于龙头银行,前期涨幅较高的平安银行和宁波银行被获利了结。

  券商力推银行股

  不过银行目前并非全部是利空因素。有分析人士指出,从银行一季报和实际经营状况来看,上市银行得益于规模效应和充足的拨备水平,疫情下上市银行目前经营情况总体稳定。六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全部实现同比增长,16家A股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幅逾10%。超七成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年初相比出现下降或持平。基本面仍然稳健。同时预计随着复工复产不断推进,银行业务预计将较疫情期间有所改善。资产质量可能会在二、三季度出现波动,但不良率整体预计将保持在较低水平。

  另外,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得到了监管层和市场的大力支持。今年以来,已经有约10家中小银行成功发行或正在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发行方面,疫情期间中小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速度提升,这些都使得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整体保持较为充裕水平。

  与此同时,大部分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向好,超七成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年初相比出现下降或持平。其中,有4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低于1%。

  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5月至今,券商共计发布了近40份针对单个上市银行的研报,其中有16只银行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推荐评级。其中,兴业银行、南京银行、紫金银行、成都银行、邮储银行、杭州银行6只个股被多家机构推荐,后市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认为,经济的恢复利好银行风险预期的改善,而外部不确定性的增加或将加剧市场资金的博弈心态,银行股短期可能有相对收益。从中期视角来看,银行业景气低位运行,估值极低表明板块下行空间极为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