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资管规模连降22个月后首次回升

证券日报

  资管新规落地已满两年,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在快速发展7年之后,从2018年开始不可避免地经历了“转型之痛”。在历经近两年的“阵痛期”后,券商资管逐渐走出新的发展趋势。

  从两组数据可以看出券商资管业务正在进入增长新周期:一是证券公司资管产品规模在连续22个月下滑后,首次实现增长。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证券公司资管规模为9.17万亿元,较上月增长0.02万亿元。二是今年前四个月券商资管子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均实现飘红。

  连降22个月后

  券商资管规模首次回升

  在资管新规进一步引导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的背景下,近几年券商资管规模缩水明显。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近两年数据后发现,证券公司资管产品规模在连续下滑整整22个月之后,首次出现反弹。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证券公司及资管子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合计9.17万亿元(不含券商大集合产品规模),较2020年2月份的9.15万亿元增长0.02万亿元。在此之前,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已连续下滑22个月,往前追溯,券商资管业务规模最高曾接近17万亿元。

  事实上,自2017年券商资管规模达到高点后,多家券商主动缩减通道业务产品和资金池产品,改善管理资产结构。开源证券表示,前期受规模下行压制,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增速低位徘徊。不过,在资管新规影响边际递减、2019年股市上涨、2020一季度债市上涨的带动下,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增速扩张明显。

  “整体来看,目前券商资管以大固收业务为主,在流动性持续宽松下,机构客户委外投资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券商大集合转公募持续推进,在机构和零售两端发力下,预计今年券商资管业务收入有望进入增长周期。”开源证券分析师高潮认为。

  多数资管子公司

  业绩优于去年同期

  从券商资管业绩方面来看,今年以来券商资管转型逐渐渡过“阵痛期”的迹象明显。《证券日报》记者对可比数据统计后发现,多数券商资管子公司业绩优于去年同期。今年前四个月,13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中,有10家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0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净利润最高增幅达228.22%。

  财通资管的净利润增幅最明显,今年前四个月实现营收4.85亿元,实现净利润0.67亿元,分别同比骤增146.3%和228.22%。东证融汇、海通资管、长江资管、光证资管的净利润增幅也均超过30%,分别达到81.63%、59.08%、45.11%和36.56%。

  从盈利情况看,1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净利润为正值。其中,华泰资管以4.9亿元位居第一,增幅达到13.19%。国泰君安资管暂居第二,实现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14.73%。此外,广发资管、海通资管、东证资管、招商资管4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今年前四个月净利润均超过2亿元,分列第三至第六位。光证资管、长江资管、财通资管、东证融汇前四个月净利润均在5000万元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