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涨了 “红包”来了 29家上市券商拟派现283亿元

业绩涨了 “红包”来了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券商利润分配方案的实施逐渐提上日程。第一创业证券日前披露2019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计划向所有股东每10股派0.25元,累计派现8756万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18日共有29家上市券商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尚待执行,计划派现总额高达282.83亿元,加上已经完成派现的3家券商,2019年度上市券商累计分红总额将突破300亿元。

  中信证券拟派现逾64亿元

  包括第一创业证券在内,截至5月18日,37家上市券商中有29家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尚待实施。得益于2019年业绩大幅增长,不少券商推出了相当慷慨的分红方案。

  Wind数据显示,上述29家上市券商2019年度预计派现总额282.83亿元,较2018年度所有上市券商213.13亿元的派现总额同比增长32.70%。若算上已经完成派现的3家券商,2019年度上市券商累计派现总额将突破300亿元。

  从派现规模看,超过10亿元的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中国银河、东方证券8家券商,其中中信证券计划拿出64.63亿元派现。

  长江证券、财通证券等中小券商2019年度分红规模排名靠前,两家券商分别计划派现8.29亿元和5.74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近50%和30.64%。东吴证券、西南证券、东兴证券2019年度派现金额也较高,分别为5.04亿元、4.52亿元、3.86亿元。

  从每股派现金额来看,最高的仍是中信证券,为0.5元,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紧随其后,每股派现金额分别为0.39元、0.35元、0.30元。共有16家券商每股派现金额在0.1元以上。

  以5月18日收盘价计算,共有10家券商2019年股息率高于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5%);广发证券、国泰君安、长江证券、中信证券股息率分别为2.59%、2.42%、2.38%、2.17%,均高于人民币二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1%)。

  部分券商尚无分红计划

  个别券商因其他因素决定2019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

  海通证券、招商证券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都超过60%,但由于海通证券目前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正在推进过程之中,而招商证券目前正在推进配股相关事项,根据相关规定并结合股东利益、公司发展等综合因素考虑,两家券商均表示2019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不过上述两家券商表示,相关事项完成后将按规定推进利润分配事宜。海通证券表示,公司计划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尽快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和公司章程规定进行利润分配相关事宜;招商证券表示,公司将于配股完成后,尽快按照相关监管机构的要求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进行利润分配。

  太平洋证券、方正证券不分红与公司经营规划相关。太平洋证券表示,经审计确认,2019年度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为-2.90亿元,为保障公司业务持续发展,公司拟不进行现金分红,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正证券表示,2019年度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为84.68亿元,为保障公司2020-2022年战略规划的顺利实施,公司2019年度拟不进行现金分红。

  截至2019年末,中原证券累计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1.71亿元,但公司表示鉴于2019年上半年度已派发现金股利7738.14万元,且2020年各项业务发展资金需求较大,公司2019年下半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从业绩来看,太平洋证券、方正证券2019年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中原证券净利润同比下滑逾11%,也是37家上市券商中唯一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券商。年报显示,因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利息收入减少,2019年中原证券利息净收入同比下滑近90%,公司收到的与公司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收益也同比下滑近六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