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A股上涨共识渐凝聚 后市锁定三大主线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以来,A股三大股指节节走高,“开门红”行情引发投资者对后市的乐观预期。

  对于未来A股能否延续当前涨势,不少券商认为,投资者对市场上涨的共识在逐渐凝聚,近期A股或继续呈现震荡向上趋势。配置方面,仍推荐科技主线,同时建议关注新老基建、消费等内需板块。

  北向资金连续7周净流入

  Wind数据显示,5月6日A股三大股指齐齐高开迎来5月开门红,此后两个交易日三大股指继续冲高。截至5月8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95.34点,向2900点关口发起冲击;深证成指收于11001.58点,再度站上11000点关口;创业板指收于2125.24点,站上2100点关口。

  从资金流向看,5月6日至8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8.57亿元,已是连续第7周保持净流入状态。从3月24日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661.86亿元,对于市场行情上涨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抓住上涨时间窗口

  对于后续A股市场行情,多数券商态度较乐观。

  中信证券策略秦培景团队认为,随着4月份经济数据陆续落地,国内经济恢复态势逐步得到验证;同时相对海外,中国经济表现较强,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中国市场,投资者对市场上涨的共识在逐渐凝聚。5月是今年二季度最好的投资窗口,相对于关注涨速和上涨空间,抓住5月上涨的时间窗口更为重要。

  华金证券策略谭志勇团队认为,节后第一周融资资金有重新转为净流入的迹象,今年最重要的人气板块科技在持续了约2个月的震荡调整后已经出现反弹迹象。从海外来看,短期经济层面的不确定性风险下降。综合国内外变化来看,A股具备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的可能。

  海通证券策略荀玉根团队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震荡蓄势期,中期而言市场处于大涨前的蓄势阶段。

  安信证券策略陈果团队认为,未来几个月A股的核心是要把握住“复苏牛”的大趋势,当前这一轮复苏是新经济产业引领的复苏,“复苏牛”的机会不是结构性的,而是全局性的。近期A股仍将受益于流动性、盈利与风险偏好的持续边际改善,呈现震荡向上趋势,如因外部扰动出现回调,可积极关注布局机会。

  关注科技主线

  近期持续低迷的科技板块出现明显反弹迹象。在多家券商看来,后市科技有望成为投资配置的主线,新老基建及消费板块也是关注重点。

  秦培景团队建议,后市配置上可以新老基建及相关科技龙头(5G、云计算、新能源车等)为主线,同时逐步布局前期受疫情压制的优质滞涨板块,包括餐饮、免税、百货、白酒、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厨电、CRO、房地产开发等细分领域龙头。

  国盛证券策略张启尧团队指出,随着海外疫情缓和,此前受海外拖累严重的科技板块将最具弹性,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既为中长期科技成长主线奠定基调,也有望催化短期结构行情。建议关注科技成长主线(新基建、半导体、云上游和游戏)、利率敏感性的周期行业(券商、地产、基建)。

  光大证券策略谢超团队建议,配置方面可重点关注作为逆周期抓手的纯内需标的(新老基建、地产、汽车以及建材、化工、机械等),后期可选消费或有更大的收益空间,科技股可适当关注左侧机会。如果欧美二季度复工不及预期,从供应链的角度,存在进口替代、出口产品的全球市场份额提升和必需品因供给收缩而涨价的三条投资主线。

  陈果团队建议将科技作为弹性进攻主线,近期行业可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电子、云计算、互联网、军工、通信、建材、建筑、券商等;主题重点关注自主可控、卫星互联网、湖北区域振兴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